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駁二時光港都特展 從老電影看高雄港

高雄市電影館結合AR互動科技與LBS行動定位服務的應用,還原哈瑪星的6個歷史場域,可使用手機或平板電腦觀看1923年的歷史影像。(記者許麗娟翻攝)

高雄市電影館結合AR互動科技與LBS行動定位服務的應用,還原哈瑪星的6個歷史場域,可使用手機或平板電腦觀看1923年的歷史影像。(記者許麗娟翻攝)

2020/10/09 21:12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高雄電影節將於16日登場,今年為高雄改制滿百年,高雄電影館特別找來日治時期拍攝的電影《南進台灣》高雄港的珍貴影像進行修復,在「時光港都」高雄港映像記憶特展中,透過影像、AR互動體驗,帶民眾走入時光隧道。

「時光港都」高雄港映像記憶特展今在駁二倉庫舉行開展儀式,分為「重返」、「變幻」和「領航」3大展區,結合動態影像及靜態圖文展示,其中高雄港的影片紀錄,特別向台灣歷史博物館商借1941年《南進台灣》高雄州的原件硝酸片,找來台南藝術大學以數位還原日治時期高雄州的港都風情。

南藝大音像藝術媒體中心主任曾吉賢表示,雖然影片僅有短短4分鐘,卻有6480個畫格,在短短1個月內修復完成,花了同仁非常多的心血,才得以讓一部老電影的細節重新被看見。

高雄市文化局副局長蔡秀玉指出,高雄的發展與高雄港密不可分,這次特展希望藉此回顧港都發展的百年常民文化,從早期的小漁村風光,進入日治時期的港灣雛形,再到近代國際商港的地位,「這些歷史記憶是值得被保存下來,形塑成港灣常民的歷史記憶」。

除影片放映外,「時光港都」特展也獲中山大學及多位文史工作者支持,耗時2年蒐集超過130筆資料,加上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的館藏支援,讓民眾看見俗稱「烏金」的捕烏魚文化、往返港區與愛河的舢舨船、重工業的造船拆船產業,漁民們靠港維生的生活圈等海港人生,即日起至11月8日在駁二大勇區P3-1倉庫開放免費參觀。

高雄市電影館也結合AR互動科技與LBS行動定位服務的應用,開發「再造歷史現場計畫─興濱計畫」還原哈瑪星的6個歷史場域,藉由導覽行程和手機APP,重返1923年的時空;導覽行程在10/10、10/17、11/1、11/7共4場,免費報名參加,相關訊息可上網「2020高雄電影節」查詢。

民眾可在「時光港都」高雄港映像記憶特展中,透過珍貴影像看見高雄港的舊時光。(記者許麗娟攝)

民眾可在「時光港都」高雄港映像記憶特展中,透過珍貴影像看見高雄港的舊時光。(記者許麗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