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央函文清查「假農民」 南投農友火大

農委會函文南投縣政府清查農民農保資格補正事宜。(記者謝介裕翻攝)

農委會函文南投縣政府清查農民農保資格補正事宜。(記者謝介裕翻攝)

2020/10/07 13:46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南投縣政府最近收到一只農委會來函要求清查農民健康保險(簡稱農保)的公文,惟因官民解讀不一,引發民怨四起,尤以鹿谷鄉最嚴重,甚至抨擊政府此舉是在走回頭路,恐適得其反,因農民為了捍衛應有的農保資格,或許也只能選擇撤除商號,化明為暗經商且不再誠實納稅,反而可能造成公庫稅收減少,豈不得償失?值得中央正視。

依「從事農業工作農民申請參加農保認定標準及資格審查辦法」相關條文規定,「農保」為實際從事農業工作並以農作維繫生計農民參加之職域性社會保險,因此農委會函文南投縣政府就農保被保險人也具有工商負責人資格一事進行清查及補正事宜。

據了解,南投縣政府農業處將此公文函轉縣內13鄉鎮市農會後,引發農友強烈不滿,因鹿谷鄉內有溪頭風景區及小半天休閒農業區,其中不乏農友也兼任民宿或餐飲業的負責人,以致反彈聲浪也最大。

鹿谷鄉農友表示,務農是看天吃飯的行業,早期政府為提高農民收入,遂鼓勵「雞蛋不要放在同一籃子」的多元方式耕作,所以有許多農民才藉休閒農業區管道兼作民宿、餐飲、露營區等等,同時也配合政府美意積極開發休閒設施,並申設商號統編作個納稅的好國民,如今因農保給付基金缺口問題,兼作農業以外的農民極可能被認定是「假農民」而失去農保資格,叫人怎能不火大?

南投縣政府農業處長陳瑞慶說,其實中央是出於善意,意在讓農保及勞保等各種社會保險資料更加精確,不要有模糊地帶,也絕無逼迫農民撤除商號或逃漏稅之意,反而是提供農民2擇1的機會,不願放棄農保者,可將商號負責人改登記妻兒、子女等對象,如此權益便不受影響。

再者,公文中也明白表示,農會在清查農保資格時,不宜以其為工商登記負責人而逕予認定有農業以外專任職業,而逕予退保,應就其營業項目或現地勘查審認,假使符合農業生產性質,且是自產自銷,如茶農賣自己採收生產的茶,便可繼續加保農保,反之,茶葉來源非自家茶園,便算是茶商或茶行,應退出農保改投其他社會保險,盼農友了解並配合。

南投縣溪頭風景區深受遊客喜愛,有的農友遂兼任民宿或餐飲商號負責人,未來農保資格是否會被剔除?備受各界關注。(資料照)

南投縣溪頭風景區深受遊客喜愛,有的農友遂兼任民宿或餐飲商號負責人,未來農保資格是否會被剔除?備受各界關注。(資料照)

南投縣鹿谷鄉大崙山風景優美,也是重要的茶區之一。(資料照)

南投縣鹿谷鄉大崙山風景優美,也是重要的茶區之一。(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