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楊淋貴獲師鐸獎殊榮 旗山農工相隔27年再有教師獲表揚

旗山農工機械科教師楊淋貴(右)獲今年師鐸獎,校長蔣壁輝(左)讚揚他是「杏壇翹楚、旗農之光」。(記者許麗娟攝)

旗山農工機械科教師楊淋貴(右)獲今年師鐸獎,校長蔣壁輝(左)讚揚他是「杏壇翹楚、旗農之光」。(記者許麗娟攝)

2020/09/29 17:36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高雄旗山農工機械科教師楊淋貴在校任教28年,培育7屆模具職類國手出國競賽獲優良成績,指導的學生參加全國技能競賽及工科技藝競賽亦獲獎無數,楊淋貴獲今年師鐸獎殊榮,也是旗山農工相隔27年來,第2位得獎的教師。

楊淋貴自彰化師範大學畢業後,1992年即分發到旗山農工任教,楊淋貴表示,這裡的學生相對比較弱勢,對讀書較沒有興趣,因此想從技能方面幫助他們,輔導參加技能檢定,若是尖端的學生,再鼓勵參加選手培訓,20多年來,共培訓7屆模具職類國手,曾在第37屆國際技能競賽勇奪模具金牌,另有2屆拿下銅牌、4屆獲得優勝。

楊淋貴指出,剛開始決定要培訓選手時,限於校內工具、刀具、量具、機具設備不足,機器老舊與選手適應不良等問題,需靠著愛心、耐心、細心,利用例假日及晚上加強輔導,因此也非常感謝太太及家人的體諒,因為他課餘的大多時間都花在學生身上,常常晚上10點過後才回到家。

細數過往的學生,楊淋貴表示,指導培訓的畢業生洪偉倚,代表我國參加第37屆於瑞士聖嘉倫舉行之國際技能競賽勇奪模具金牌,該生目前任職於行政院勞委會南區職業訓練中心,亦從事技職教育訓練工作。

另一學生「老江」也讓楊淋貴印象深刻,楊淋貴說,「老江」生長於內門鄉下的單親家庭,但就讀及訓練期間非常積極努力,參加各項技藝競賽皆能獲得亮眼成績,並在2015年因參加全國技藝競賽表現優異,獲得保送國立台灣科技大學就讀的機會。

在「老江」畢業時,楊淋貴鼓勵他繼續朝國手之路邁進,但因自信不足,還是選擇先去讀大學。但這段時間,仍然持續不斷地鼓勵他,也請歷屆的學長分享訓練過程的甘苦,「老江」終於決定給自己一次機會,參加國手選拔並取得國手資格,代表我國參加於阿布達比舉辦的第44屆國際技能競賽,獲得塑膠模具職類優勝。

當「老江」獲獎歸國回到家鄉時,他的奶奶和爸爸也非常感動,想不到鄉下小孩也能出國比賽得獎,「老江」的家長過去一直認為鄉下孩子只要能夠學個技能,將來能夠就業就好,從來不奢望孩子會有多突出的表現,但像這樣有天分的孩子,如果沒有人鼓勵他,他的才能可能就會被埋沒,這也是楊淋貴鍥而不捨鼓勵學生的原因之一。

旗山農工校長蔣壁輝表示,學校相隔27年,楊淋貴老師能再獲教師的最高榮譽「師鐸獎」,是「杏壇翹楚、旗農之光」,感謝楊淋貴老師對學生的奉獻,也是孩子的貴人,在他的教導之下,孩子不論就業、就學都有很好的發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