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鐵案最後兩戶要求保留原屋、原梯 鐵道局:方案不可行

陳家陳致曉(前排中)、黃家黃春香(前排左)、政大教授徐世榮(前排右)。(記者鄭瑋奇攝)

陳家陳致曉(前排中)、黃家黃春香(前排左)、政大教授徐世榮(前排右)。(記者鄭瑋奇攝)

2020/09/29 12:41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台南鐵路地下化至今剩陳家、黃家最後兩戶仍未搬遷,為保住自己的房子,他們今日與聲援團體一同北上交通部陳情抗議,認為可用設定地上權方式,讓黃家保留原樓梯、陳家保留原房屋,不需要強拆也能讓工程順利推動。

陳家的代表陳致曉說,他們無意阻礙南鐵地下化工程施工,但有個別訴求希望能與政府進行協商,因為他看過太多因土地被掠奪後,老人家無法接受很快就過世的情況;一想到家中年邁父母,陳致曉的情緒也激動起來,語帶哽咽的說,他不希望家中父母也變這樣。所以他願意認輸,但希望能夠協商出保留下他們家的房屋的辦法,保護家中兩老平靜的晚年。

陳致曉說,這次特別北上交通部陳情,認為可透過「土地徵收條例」第57條來取得陳宅土地的地上權(地下使用權亦屬之),再以隧道施工(潛盾工法)方式完成地下軌道;若仍要使用明挖覆蓋工法,也可將陳宅客梯、樓梯切割後搬離原地,完工後再行搬回。

黃家代表黃春香表示,她已經不斷退讓,允許地下化工程拆除房屋後半部,現在只希望能夠保留原來的樓梯間,讓剩餘空間能夠持續使用。黃春香,現在樓上屋內剩兩戶經濟不穩定的住戶,其中一戶的吳雅慧母子,雅慧已經生重病,之前醫院要安排她開刀她都不願意,擔心回來之後家就不見了。而她自己已經高齡百歲的母親,無法理解為何自己的住家要被強拆,每天都在請她打電話或載她去找總統蔡英文,她要問為何要強拆她們的房子。

政治大學地政系教授徐世榮表示,土地徵收不僅應該要符合公益性、必要性,且必須是最後不得已才能做的手段,但現在政府受到過去國民黨的壞習慣,都認為強制徵收是最快速且唯一的手段。因此,呼籲政府應該要好好與住戶溝通、協商,像是現行就能透過設定地上權的方式來處理,就應該要採取對民眾最小損害的手段來推動工程。

對於今日陳情者的訴求,交通部由鐵道局總工程司溫代欣接陳情書。溫代欣表示,對於陳情者的訴求,黃家方面有三點回應,第一,黃家樓梯位在鐵道連續壁位置上,跟工程是有實質上衝突,而連續壁其他部分都已做下去且快要閉合,現在不做就等於後續無法開挖,這是不可能的事情。

第二,對於用設定地上權方式,溫代欣說,這次採取的明挖覆工法,因為覆土深度比較淺,大概在4公尺至8公尺間,頂板離地表較接近,上方不會容許有建築物存在,否則會影響到未來鐵道營運安全,這在全省都是一致作法,所以地上權也的做法也是無法同意。

第三,現在有提出在黃家土地範圍內,協助新設一個樓梯回去,初步評估是可行,且有不斷向黃家說明,並提出原建物加固的措施,但黃家仍希望能保留原樓梯。

陳家方面提出可用別種工法,或是協助搬遷房屋,完工後再搬回。溫代欣說,全國鐵路地下化沒有使用潛盾工法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因為過去曾做過技術研究,鐵道直徑較大,使用潛盾工法,上方一般都會有某種程度的沉陷,在一般道路上可能影響不大,但現在上方有鐵路在營運,有沉陷對於安全會有非常大的風險,所以不會採用潛盾工法。至於房屋搬移,鐵道局並無該業務,也無法專業評估該房屋是否能遷移。

溫代欣表示,7月21日、23日分別與黃家、陳家有談過,黃家當時有簽署2個月後願意點交,陳家當時則是說會找台南市政府等相關單位,做替代方案的研究;目前2家都已經過了應該要點交拆除的時候。對於詢問後續是否就會強制拆除,溫代欣僅說,會依實際狀況來處理。

鐵道局總工程司溫代欣(前排中)出面接受陳情。(記者鄭瑋奇攝)

鐵道局總工程司溫代欣(前排中)出面接受陳情。(記者鄭瑋奇攝)

南鐵案最後兩戶赴交通部陳抗。(記者鄭瑋奇攝)

南鐵案最後兩戶赴交通部陳抗。(記者鄭瑋奇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