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大坑「砍樹造林」挨轟毀生態 林務局向承租人喊卡

時力立委陳椒華(中)、台灣生態協會前理事長楊國禎(左)等人今天召開「大坑砍樹造林 破壞生態綠網」記者會,呼籲林務局暫緩伐木,檢討與修正政策。(記者廖振輝攝)

時力立委陳椒華(中)、台灣生態協會前理事長楊國禎(左)等人今天召開「大坑砍樹造林 破壞生態綠網」記者會,呼籲林務局暫緩伐木,檢討與修正政策。(記者廖振輝攝)

2020/09/25 23:31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期關心環境議題的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今天指出,台中大坑步道旁的林地遭到「鬼剃頭」,生長各種植物的蓊鬱森林瞬間消失,質疑伐木造林政策、呼籲暫緩伐木。林務局則說,本次伐採申請的土地4成是私有林,6成是租地造林,因為環保團體提出疑慮,已經請承租人暫停砍伐,重新檢視當地生態資源且做生態調查與長期監測。

陳椒華今天在立院召開「大坑砍樹造林,破壞生態綠網」記者會,邀請相關官員出席。陳椒華說,接獲陳清指出,台中著名休閒景點大坑5-1號步道旁,發現駭人的鬼剃頭慘案,原本一片生養各種動植物的蓊鬱森林,瞬間消失,原地只剩幾棵殘木被砍斷、折裂的痕跡。

陳椒華說,本案凸顯出伐木造林問題,當地因為編定為林業用地,所以林務局以經濟林的經營模式出租,承租戶採用皆伐的方式,將有些已經自然演替的林木全面砍除,且民間團體認為這樣的伐木作業會影響遊憩功能、生態破壞以及水土保持問題;而台中新社也是林務局與特生中心認定的「石虎熱區」,破壞已經自然演替的森林,等於破壞林務局積極推動的「國土生態保育綠色網絡建置計畫」。

台灣生態學會前理事長楊國禎說,大坑頭嵙山為礫石層,結構鬆散易崩塌,本來就不適合伐木造林,原本造林地都在接近稜線較平坦區域,這次幾乎是山溝兩旁陡峭區的全面砍伐。有的地方的山溝幾乎垂直,也還在伐木造林,現場處處可見陡峭山溝,山坡還有崩滑痕跡,也有曾因崩塌施作水土保持設施。

對此,出席記者會的林務局東勢林管處處長蕭崇仁說,該處土地有4成是私有林、6成是租地造林,林務局允許承租戶開始採伐、造林前,有委託屏科大做調查,當年並沒有調查到石虎等珍稀物種,不過,其中有一個樣區位於水質水量保護區,該區有限制砍伐,其他地方並沒有限制砍伐,因為環保團體提出疑慮,已經請承租人暫停砍伐,也會針對其他的地方做大面積的生態環境調查,瞭解有無環保團體關心的石虎等珍貴生態資源。

林務局造林生產組組長李允中說明,台灣木材的自給率很低,林務局希望可以維持一定的自給率,過去林農的林地零散、經營規模很小,對於伐採技術與水土保持都不太重視,所以林務局已經推動林業多元永續輔導方案,引進森林經營計劃書,請專家協助進行調查,避免環保團體擔心的問題。

大坑伐木造林現場照片。(陳椒華辦公室提供)

大坑伐木造林現場照片。(陳椒華辦公室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