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低碳社區奪國家環教獎 高市龍目里雙喜臨門

高雄大樹龍目里以農特產鳳梨果皮做成酵素,供全里免費取用,里長陳榮清說,酵素清潔劑對社區潔淨貢獻很大。(記者洪臣宏攝)

高雄大樹龍目里以農特產鳳梨果皮做成酵素,供全里免費取用,里長陳榮清說,酵素清潔劑對社區潔淨貢獻很大。(記者洪臣宏攝)

2020/09/25 23:36

〔記者洪臣宏/高雄報導〕大樹區龍目社區甫拿下環保署低碳社區銀級獎,為高雄市第一個拿到該獎項社區,本月又奪下國家環境教育獎優等。龍目里以農特產鳳梨果皮做成酵素,供全里免費取用,因此排水溝無臭味,連社區活動中心都不裝冷氣,減少用電,推行低碳具有特色而雙喜臨門。

環保署自2015年執行「低碳永續家園認證評等計畫」,參與對象若獲得低碳永續家園評等認證銅或銀級村(里),可獲不等的獎金、獎座及獎狀,龍目社區8月奪得銀級最高榮譽;國家環境教育獎今年9月選出1特優、5優等,龍目社區獲優等獎。龍目里推動低碳社區已經10餘年,曾獲金牌農村獎,如今成了生態旅遊熱門景點。

走進龍目社區,首先映入眼簾的就是被1.8公里木棧道環繞的龍目排水,很難想像這裡曾是里民不敢靠近的臭水溝,現在不僅沒味道、蚊蟲少了,更是活動休憩處所及地方自豪的地標。

龍目里長陳榮清指出,龍目排水是山區中坑、北勢坑、南勢坑及偏坑4條野溪匯流點,也是龍目里家庭廢水、污水排放溝渠,長年污臭,所幸大樹區盛產鳳梨,龍目社區發展協會理事謝坤淞帶領志工製作鳳梨酵素清潔劑,在全里設置6、7處大桶子,免費供人自行取用,經過多年,臭味退去,才敢進行景觀改造。

社區長期推廣不吹冷氣、少燒雜物,有些遊客到了龍目社區活動中心休憩,不免抱怨沒有冷氣,但社區居民堅持不裝冷氣,頂多使用電風扇,只想為環保盡份心力。

值得一提的是,只有39名學童的龍目國小竟設置了堆肥場、資源回收場,利用廚餘製出的堆肥種植無毒蔬果,將食農教育、環保教育從小扎根。龍目國小老師說,蔬果可以為營養午餐加菜,安全又美味。陳榮清表示,另在田地推廣堆肥場,落實「廢物利用」,已成為龍目特殊景象。

只有39名學童的龍目國小設置有堆肥場、資源回收場,利用廚餘製出的堆肥種植無毒蔬果,成了營養午餐加菜的佳肴。(記者洪臣宏攝)

只有39名學童的龍目國小設置有堆肥場、資源回收場,利用廚餘製出的堆肥種植無毒蔬果,成了營養午餐加菜的佳肴。(記者洪臣宏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