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黑水變藍金!再生水論壇台南登場 產官學研進行議題交流

再生水資源論壇在台南登場,產、官、學、研齊聚。(記者吳俊鋒翻攝)

再生水資源論壇在台南登場,產、官、學、研齊聚。(記者吳俊鋒翻攝)

2020/09/25 19:21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供水穩定問題,被公認為是阻礙國內企業投資的「五缺」障礙之一,政府全力開發再生水資源,以解決問題;集結了產、官、學、研等各界專業人士的再生水資源論壇,今天在台南登場,除了「黑水變藍金」的成功經驗交流之外,也進行系列議題的探討,不僅改善缺水,希望還能開創新的循環經濟。

內政部營建署下水道工程處長曾淑娟表示,大規模開發再生水資源,需結合污水下水道系統,中央7年前執行「公共污水處理廠放流水回收再利用計畫」,於全國都會區建置6座再生水示範廠,產出優質的再生水供應鄰近工業區,及科學園區使用。

曾淑娟說,預計2031年,再生水使用量將由目前每天約65萬公噸,成長到單日132萬公噸,由於環保意識抬頭,國內已不可能再蓋新的水庫,猶如都市水庫的再生水廠,興建不破壞生態、不會遭受環保抗爭,且供水穩定、沒有季節氣候影響,讓「黑水變藍金」,提供新契機與選擇。

這場論壇由嘉南藥理大學主辦,邀請產、官、學、研各界共同交流,吸引逾百位專家學者、師生參與;主題包含國內下水道建設及再生水發展、再生水廠的營運管理、再生水科技及薄膜技術、產業人才需求與培育等。

市政府水利局專委黃信銓提到,台南地區因科學園區產值提升,工業用水需求跟著增加,預估未來可能出現每天12.5萬公噸的供水缺口,因此規劃了再生水廠,2024年能即時供應單日8.3萬公噸再生水給南科使用,讓缺水問題始獲得舒緩。

目前永康廠、安平廠、南科廠已陸續動工,預計最快於明年中開始供水,而再生水廠的角色與重要性,也將日趨吃重。

嘉藥校長李孫榮指出,獲得教育部107~110年「優化技職校院實作環境計畫」的4000萬元補助,加上自籌700萬元配合款,建置全國唯一「再生水類產線及人才培育基地」,包含建造高級再生水工廠、再生水資源物聯網系統暨監控中心、機電設備實習工廠、配管配線實習工廠等4處實作場地。

嘉藥還結合校園既有污水處理廠、人工濕地、中水回收水道設施、單元操作及水質分析實驗室、下水道設施操作維護技能檢定考場等場域,打造成為國內再生水及下水道工程最完整之再生水培育基地,配合國家產業發展,養成未來所需優異人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