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020年台南美展 里幹事拿下「台南獎」

「2020年台南美展」台南獎得主之一戴瑋志,得獎作品「歌舞送行-牽亡歌」。(記者洪瑞琴攝)

「2020年台南美展」台南獎得主之一戴瑋志,得獎作品「歌舞送行-牽亡歌」。(記者洪瑞琴攝)

2020/09/25 14:22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2020年台南美展」得獎作品出爐,其中「台南獎」得主之一戴瑋志,本職擔任里幹事,非創作科系出身,但以「歌舞送行-牽亡歌」高超技巧的剪黏作品獲得評審一致青睞,令人刮目相看。

戴瑋志得獎作品「歌舞送行-牽亡歌」局部畫面。(記者洪瑞琴攝)

戴瑋志得獎作品「歌舞送行-牽亡歌」局部畫面。(記者洪瑞琴攝)

今年6類得獎作品展出168件,將展至10月11日。3位「台南獎」得主,分別是西方媒材類-李貞潔、得獎作品「人體」;傳統工藝類-戴瑋志、得獎作品「歌舞送行-牽亡歌」;立體造型類-王春風、得獎作品「超樂巔峰」。另3類第1名分別為東方媒材類-劉心、得獎作品「鬱乎蒼蒼」;書法類-陳侶男、得獎作品「下營茅港尾八景」;攝影影像類-方義雄、得獎作品「台灣廟宇民俗祭典盛況」。

73年次的戴瑋志,其作品「歌舞送行-牽亡歌」題材新穎,跳脫窠臼改以貼近生活作為題材,創作出傳統喪事中引領亡魂順利通過地府各大關卡,到達十殿受審,具有宗教信仰意義的傳統陣頭「牽亡歌」。

永華文化中心管理科長方敏華表示,這樣在地的作品中,也看到年青一代傳承傳統工藝成果,在台南的生根已然茁壯。

戴瑋志擔任關廟區新光里及下湖里里幹事,畢業於台南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的他說,家族沒有從事傳統工藝這一行,但自己對台灣鄉土文化很有興趣,參加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舉辦的王保原、呂興貴老師剪黏工作坊才4年左右,能夠獲獎格外驚喜意外。

王春風陶藝作品「超樂巔峰」,是座具有360度「環景」效果的陶藝作品,造型優美精煉、釉色上彩精確拿捏,演繹出音樂及舞蹈的融合,作品整體感圓滿。

值得一提的是,王春風亦非藝術創作本科系,他在一家精密工業公司上班,因對陶藝有研究興趣,每週只有1天創作,這次是繼去年之後再度拿下台南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