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機器人協作生產 台科大打造高階顯卡組裝產線

參與研究的台科大工管系博士生李應豪,負責人機協作的研發。(台科大提供)

參與研究的台科大工管系博士生李應豪,負責人機協作的研發。(台科大提供)

2020/09/24 15:51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台灣科技大學與企業合作,成立「撼訊台科大智慧製造實驗室」,在校園內打造高階顯卡的彈性組裝產線,共同研發工業4.0時代所需技術,透過深度學習和人機協作,讓機器人更聰明,達到少量、多樣、彈性的組裝模式,促進產業升級轉型。

「撼訊台科大智慧製造實驗室」由台科大工業管理系特聘教授王孔政協同工管系師生團隊和撼訊科技公司攜手合作,共同打造高階顯卡光學檢測的彈性組裝系統。

台科大表示,團隊在產線中導入深度學習技術,讓機器能夠精準地進行各項檢查,如表面瑕疵、螺絲鬆緊等,也透過視覺技術,學習人類作業員的習慣,使機器人隨著身高調整,控制安全距離、確保防撞等;台科大工業管理系特聘教授王孔政表示,實務上顧客的需求會一直變動,必須要能優化即時重新排程,才能快又有效率並準時完成。

台科大工管系博士生李應豪表示,把相機和機器人整合,未來只需要一個操作員搭配機器人作業,就可以取代原本多個操作員的工作,機器變得更聰明,人與機器的配合度也更好。

台科大工管系碩士生陳畯宏說,產線也能做到光學瑕疵檢測,透過蒐集上千張的照片資料,標示出瑕疵,再藉由深度學習讓演算法辨識出撞傷、刮傷、螺絲狀態,雖目前實作遭遇很多困難,但努力嘗試慢慢修正,也能學會解決方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