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公路總局頭一遭! 為摘虎頭蜂窩封閉省道 台30線明上午封路

省道台30線0K是瓦拉米步道的入口,假日常吸引遊客上山,但步道口上方約4米高度最近出現虎頭蜂窩。(資料照)

省道台30線0K是瓦拉米步道的入口,假日常吸引遊客上山,但步道口上方約4米高度最近出現虎頭蜂窩。(資料照)

2020/09/23 13:25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今年沒有颱風登陸,導致山區虎頭蜂窩數量比往年大為增加,通往日八通關越道(瓦拉米步道)的台30線,短短不到4公里有2處虎頭蜂窩,配合林務局執行蜂窩摘除作業,公路總局也將在明天上午封閉台30線0-4K路段(登山口~南安瀑布),這也是公路總局頭一次為了摘蜂窩,「大動作」封省道。

林務局花蓮林區管理處玉里工作站最近巡察發現,在台30線沿線(秀姑巒事業區第29林班)至少有2處虎頭蜂窩,分別位於八通關越嶺道東段登山口上方、以及台30線2K+960上方接近樹冠,由於虎頭蜂窩的位置相當高,摘除不容易,可能會有蜂群逸出,為此林務局花蓮林區管理處昨發出公告,將在明天24日執行摘除蜂窩,時間為清晨5點到中午12點,提醒要前往瓦拉米步道健行的遊客避開封路時段,以免發生危險。

公路總局表示,配合林務局玉里工作站摘除虎頭蜂窩,玉里工務段也將配合於台30線0K+000~4K+200(登山口至南安瀑布),於上午5點到中午12點實施交通封閉,時間共7小時。

公路總局玉里工務段段長陳景揚說,一般而言省道因車流量大,除了工程因素之外,公路局過去從未有為了摘除虎頭蜂窩而封閉省道的紀錄,應該是全國首見。他說,這2處蜂窩地點附近都有遊客休息的座椅,為了安全起見因而封路,時間也只有一個上午,交通封閉期間請用路人配合現場交通管制人員,造成不便敬請諒察。

由於沒有颱風侵襲,今年入秋以後,在山區活動的山友、遊客都發現,最近虎頭蜂巡邏蜂的密度比往年增加,不僅林務局本月18日有執行山區森林調查的森林護管員遭虎頭蜂螫傷,花蓮卓溪鄉的八通關越嶺道路東段瓦拉米山屋、抱崖山屋附近,也都傳出有虎頭蜂出沒,有人拿出防蚊液、樟腦油噴塗身上,讓虎頭蜂產生忌避而不近身;知道虎頭蜂習性的山友知道「暫時不亂動」避免激怒巡邏蜂,但即使沒有出手揮打,還是有人照樣被虎頭蜂叮咬。

林務局公告台30線2處虎頭蜂窩的位置。(林務局提供)

林務局公告台30線2處虎頭蜂窩的位置。(林務局提供)

黃腰虎頭蜂。(記者花孟璟攝)

黃腰虎頭蜂。(記者花孟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