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與921大地震前同情況 地震專家:台灣又進入新的「平靜期」

前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郭鎧紋(見圖)指出,1999年921大地震前歷經一段地震「平靜期」,而台灣近年來地震明顯偏少,他研判近年又進入一個新的平靜期。(資料照)

前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郭鎧紋(見圖)指出,1999年921大地震前歷經一段地震「平靜期」,而台灣近年來地震明顯偏少,他研判近年又進入一個新的平靜期。(資料照)

2020/09/21 18:1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今天是921大地震21週年,也是「國家防災日」,前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郭鎧紋今指出,當時921大地震前歷經一段地震「平靜期」,而台灣近年來地震明顯偏少,他研判近年又進入一個新的平靜期。

21年前的921大地震,造成全台達2400多人喪命,10萬多棟建物倒塌,是許多民眾無法抹去的夢魘。據《ETtoday新聞雲》報導,地震專家郭鎧紋表示,台灣地震分成三時期循環,平靜期、大爆發期與活躍期,921大地震前的20多年(1973年至1999年),台灣歷經一段不短的平靜期,「每年地震釋放的能量不會超過8顆原子彈規模」。

郭鎧紋指出,1999年921大地震發生後,台灣地震進入「大爆發期」,當時芮氏規模7.3的地震就釋放出46顆原子彈威力,而921地震後到同年底這100多天,共發生19個規模6以上的地震,釋放高達約100顆原子彈的威力,可說是「驚爆100天」。

郭鎧紋觀察,台灣地震每年平均會釋放8顆原子彈威力,而從2000年至2016年則進入「活躍期」,這段期間每年平均可釋放約9.25顆原子彈威力。他也分析,台灣從2017年起至2020年的地震總數偏少,代表台灣地震又進入一段新的「平靜期」約4年。

郭鎧紋提到,台灣老舊房子多半不耐震,若可以都更應盡量都更,但實際去做確實有難度,因此只能提醒民眾要多為居住安全著想,他也提醒民眾應多注意,地質調查所有調查台灣的活動斷層,政府也要避免在此進行高密度開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