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科學人撤廣告爭議 陳吉仲鄭重澄清:沒提供萊劑環保收益好等字眼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澄清沒有提供萊克多巴胺環保收益好的字眼。(記者簡惠茹攝)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澄清沒有提供萊克多巴胺環保收益好的字眼。(記者簡惠茹攝)

2020/09/21 13:30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雜誌「科學人」臉書粉絲專頁昨天撤掉農委會關於國內維持禁用萊克多巴胺規定的廣告並道歉,農委會主委陳吉仲鄭重澄清,農委會絕對沒有提供萊克多巴胺可以增加收益又環保等字眼,由於最近假消息太多會傷害台灣養豬產業,才透過媒體做政策宣導,文字處理細節應該詢問科學人。

科學人粉絲團原本刊登的農委會廣告內容主要強調「萊克多巴胺」藥品本身,農委會堅持國內不會進口、不會販售,也不會核准動物用藥品許可證,並轉貼防檢局圖卡和標註防檢局。但是部分文字引起爭議,內容提及加了萊克多巴胺可以增加收益又環保,為何國內仍禁用,讓民眾認為變相宣傳萊克多巴胺。科學人昨天撤下廣告並道歉,道歉文表示,此篇廣告有違媒體倫理和科學精神,實屬不當。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針對科學人事件說明,陳吉仲表示,農委會本來就會針對重大政策在全台灣媒體報章雜誌做政策重點說明,最近幾天許多不實假消息攻擊台灣養豬產業,8月28日預告內容明明有經過修正,卻用當時的預告文字稱台灣可以使用萊克多巴胺,所以防檢局才會在9月19日透過媒體做政策宣導。

陳吉仲指出,政策宣導重點是國內不得也不會使用萊克多巴胺,這樣的政策宣導等同農委會之前做的非洲豬溫防疫宣導,農委會提供的相關資料,就是在農委會美豬美牛專區的完整專業說明,包含萊克多巴胺的安全容許量、國際標準、台灣如何訂定、產業輔導措施等等。

對於文字呈現的爭議,陳吉仲表示,他鄭重澄清,農委會絕對沒有提供萊克多巴胺可以增加收益又環保等字眼,農委會提供的就是所有專業資料,都是農委會專區網站公布給任何消費者、專業人士可以檢驗的資料,如果不是網站上有的文字,就不是農委會可以掌握的,其他細節應該要詢問科學人,不能讓農委會為了養豬產業打拼的時候還遭受到莫名其妙的攻擊。

陳吉仲指出,這幾天收到的假訊息之多,已經嚴重影響到台灣養豬產業,特定粉專媒體不斷流傳國內可以使用萊克多巴胺,會嚴重影響台灣消費者對台灣豬肉的信心,防檢局已經把檢舉案件移送給警政單位,絕對會依法處理,面對假消息排山倒海而來,會影響農業部門、影響農民生計。

陳吉仲強調,廣告宣導重點就是假訊息太多,難道農委會要束手無策?難道農委會只能讓假消息傳開來而影響養豬產業?如果沒有第一時間竭盡所能澄清,被影響的就是台灣豬農,所以要讓台灣所有消費者知道國內養豬業不會使用也不允許使用萊克多巴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