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月潭「魚虎」多 南投縣要「電魚」移除

外來強勢魚種「魚虎」可以長到非常大。(南投縣府提供)

外來強勢魚種「魚虎」可以長到非常大。(南投縣府提供)

2020/09/21 18:25

首次上稿 13:19
更新時間 18:25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日月潭水域本土魚蝦紛被外來魚種「魚虎」吃掉,生態嚴重失衡,由於9、10月是「魚虎」繁殖期數量增加快速,渔民向南投縣府求助,縣府已與日月潭渔會合作試辦「電魚」以快速移除,另尋求目前正在進行研究計畫的國立清華大學團隊合作尋求更符合生態且有效的移除方案。由於魚虎27日萬人泳渡會有2萬多人下水,縣府強調水中人多「魚虎」會走避,不用擔心會被咬。

包括「魚虎」(泰國鱧)、玻璃魚、紅魔鬼等,都是近年來日月潭水域的強勢外來魚種,其中「魚虎」會吃掉潭中的魚蝦連魚卵也不放過,而9、10月是牠們的繁殖期,若不快速移除將會造成更大的生態浩劫,渔民向縣長林明溱求助,林明溱今天在縣務會議中提出,請農業處能協助解決。

縣府農業處表示,為了生態移除「魚虎」魚苗或成魚,使用的是生態防治法,即以台灣鱸鰻來吃「魚虎」,但在繁殖期間緩不濟急,縣府農業處經與日月潭漁會合作,利用「魚虎」群聚特性以電擊方式來捕捉,一次可捕3、400條效果不錯,從8月下旬至今共執行3次,合計移除達4、5000尾。

農業處長陳瑞慶表示,縣府與漁會的會員代表合作,找到「魚虎」的熱點、熱區,大約是在玄光寺附近的潭區,經由電魚方式來捕捉,大多捕到小魚苗或幼魚,因此推測9、10月是「魚虎」的繁殖期。

農業處也說,目前採辦方式進行電魚,但一般民眾不能私自使用該方式電魚。

「魚虎」很強勢有力,被捕後仍十分活躍。(南投縣府提供)

「魚虎」很強勢有力,被捕後仍十分活躍。(南投縣府提供)

漁民捕捉到的「魚虎」數量不少。(南投縣府提供)

漁民捕捉到的「魚虎」數量不少。(南投縣府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