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被視神經萎縮擊倒 視障柔道手李凱琳將挑戰東京帕運

柔道好手李凱琳因視神經萎縮投入視障柔道,現在是世界排名第二名。(記者蔡思培攝)

柔道好手李凱琳因視神經萎縮投入視障柔道,現在是世界排名第二名。(記者蔡思培攝)

2020/09/20 23:40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我國柔道好手李凱琳8歲開始接觸柔道,國中一年級就拿到柔道黑帶,卻因視神經萎縮,視線越來越模糊。不過她並未放棄運動,轉而投入視障柔道,更拿下世界排名第二名的優秀成績。李凱琳直言,「如果一直擔心這個、害怕那個,生活就會越來越封閉,有時候做就對了!」

28歲的李凱琳出身於柔道世家,爺爺、爸爸都是柔道選手,叔叔李青忠更曾在1996年亞特蘭大帕運會柔道項目,奪下國內第一面帕運金牌。李凱琳小學二年級接觸柔道,國中一年級就拿到柔道黑帶,她在國二暑假前往泰國參加人生首場國際賽事,就拿下角力銅牌,之後又赴美參加IBSA青少年柔道錦標賽奪冠。但李凱琳因先天性遺傳視神經萎縮症,視力隨年紀增長退化,後來轉而投入盲人柔道。

「剛從柔道轉為盲人柔道時,大家都以為我是騙人的,後來才知道我真的看不清楚」,李凱琳談起過去經歷忍不住笑出來。她解釋,盲人柔道與一般柔道最大差異是,一般柔道雙方選手要努力抓住對方身體,盲人柔道則會先讓選手抓好彼此身體,但其他招式都類似,而過肩摔是李凱琳最拿手的招式。李凱琳說,柔道強調身體感覺多於視力,選手常常是靠直覺出招,「你要感受到對手的力量,然後去抵抗她的力量」。在投入柔道訓練與比賽時,李凱琳感覺自己與一般選手沒有不一樣,「在那段時間我可以忘掉自己的視障身分!」

不過李凱琳的柔道生涯並非一路順遂,她在高三畢業時右腳前十字韌帶斷裂,導致許多動作無法都完整做出,大一、大二更常常訓練到一半被抬出去。她坦言,當時訓練達不到自己要求,常常陷在負面情緒走不出來,她決定透過閱讀、寫作轉移注意力,還曾以視障者的角度寫故事投稿,拿下瀚邦華人文學獎視障組第三名成績。

李凱琳後來經開刀與不斷復健,身體終於恢復,並回歸盲人柔道賽事。她在2012年倫敦帕運拿下銀牌、2016里約帕運也拿下第五名,現在黑帶四段、世界排名第二的李凱琳,下個目標是2020東京帕運。

投入柔道至今已20年,李凱琳直言,柔道讓她更有自信、身體更強壯,也能用正面態度面對人生。李凱琳,面對逆境心態就是順其自然,如果一直擔心,不論是訓練或生活,都會變得封閉,不敢走出去,有時不要想太多,認真去做就對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