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國最長跨距軌道橋梁 安坑輕軌「安心橋」全橋合龍

安心橋跨越新店溪,採大跨距502公尺的「三跨連續不對稱斜張橋」,跨越寬度400公尺長的河川地。(捷運局提供)

安心橋跨越新店溪,採大跨距502公尺的「三跨連續不對稱斜張橋」,跨越寬度400公尺長的河川地。(捷運局提供)

2020/09/17 11:50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新北市捷運輕軌安坑線工程正在興建中,其中工程最艱鉅、跨越新店溪的安心橋,為避免阻礙新店溪排洪,採取高難度大跨距達502公尺的「三跨連續不對稱斜張橋」設計,今天由市長侯友宜主持象徵完成橋體結構的合龍典禮,目前安坑輕軌整體計畫進度達73.69%,預計2022年可以通車,屆時安坑地區至台北市的通勤時間約可減少15至20分鐘。

安坑輕軌全長7.5公里,沿線設有9座車站,路線經過新店區安一路、安捷路和安和路,打造安心橋跨越新店溪,為加強河防安全,僅於高灘地落墩,並採大跨距502公尺的「三跨連續不對稱斜張橋」,跨越寬度400公尺長的河川地,與捷運環狀線在十四張站交疊,提供新店安坑地區民眾更便利的轉乘需求。

侯友宜說,安心橋跨越新店溪,連接安坑輕軌的十四張站與新和國小站,設計上採「三跨連續不對稱斜張鋼桁架複合橋」,主跨徑達225公尺,是目前國內最長跨距軌道橋梁,橋塔造型為呈10度傾角的A型鋼結構塔柱,塔高130公尺,約30層樓高,自2017年10月第一支基樁施工,到2020年9月全橋完成合龍,費時約3年。

捷運工程局長李政安說,安心橋採用國內首創舉臂工作車鋼橋吊裝工法,並運用3D模擬施工輔助,創下許多軌道工程之最,也有效降低施工難度,將安心橋打造成為新店地區新地標。

李政安說,在安心橋完成合龍後,後續將進行橋面板及軌道鋪設,以及機電系統等工程接續施工,目前安坑輕軌整體計畫進度達73.69%,預計111年通車,屆時安坑地區至台北市的通勤時間約可減少15至20分鐘,帶給民眾便捷交通新選擇。

侯友宜(中)主持安心橋合龍典禮。(記者翁聿煌攝)

侯友宜(中)主持安心橋合龍典禮。(記者翁聿煌攝)

在侯友宜及來賓見證下,施工單位安放最後一根結構鋼梁。(記者翁聿煌攝)

在侯友宜及來賓見證下,施工單位安放最後一根結構鋼梁。(記者翁聿煌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