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深探部落文化 三地門鄉運今年由女祭司揭幕

三地門鄉預計從9月30日起,一連3天在地磨兒國小舉辦聯合收穫節。(記者邱芷柔攝)

三地門鄉預計從9月30日起,一連3天在地磨兒國小舉辦聯合收穫節。(記者邱芷柔攝)

2020/09/15 15:30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三地門鄉人口約7700人,是屏東縣人口最多的山地鄉,每年全鄉聯合收穫節盛況空前,除了族人盛裝與會,更吸引大批遊客到訪,今年預計從9月30日起一連3天在地磨兒國小登場,有別去年找來男祭司演繹祭儀,今年將由女祭司進行演繹,公所表示,希望讓更多人一起深入探究與認識排灣族文化。

三地門鄉公所指出,三地門鄉由排灣族兩大支群Ravar(拉瓦爾亞族)、Vuculj(布曹爾亞族)及魯凱族組成,Ravar最大的不同是不舉行五年祭,且Ravar因比鄰霧台鄉魯凱族,族人多與魯凱族通婚,其文化、風俗、習慣皆深受魯凱族的影響,繼承制度也與魯凱族相同,採長男繼承制,而Vuculj則不分男女由長嗣繼承。

三地門鄉公所表示,去年由Ravar演繹祭儀,祭司是男生,以石頭當祭祀器具,今年則由Vuculj女祭司以樹葉當祭祀器具,演繹祭儀,希望藉由祭儀活動的安排,讓更多人深入探究族群裡的不同支群,歡迎遊客一起到場,感受三地門鄉對文化傳承所做的努力。

鄉長Cemelesai表示,今年由德文村演繹Vuculj支群收穫祭儀,還有達來村、三地村的百人傳唱Vuculj古謠,並有壯觀的千人圍舞,為期3天的活動將有籃球、桌球、排球、田徑賽,及射箭、拔河、推力、角力、頂上功夫等傳統競技,誠摯邀請大家共襄盛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