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好消息!海龜卵窩數量 蘭嶼及小琉球近年最多

今年蘭嶼及小琉球海龜卵窩數量,為近年最多。圖為今年在墾丁大灣地區發現的小海龜。(記者洪定宏翻攝)

今年蘭嶼及小琉球海龜卵窩數量,為近年最多。圖為今年在墾丁大灣地區發現的小海龜。(記者洪定宏翻攝)

2020/09/12 10:26

〔記者洪定宏/高雄報導〕每年5月至10月,是台灣海龜的產卵孵化季節,過去在北部、東部、南部沿海、離島沙灘都有發現產卵紀錄,但因棲地破壞、非法獵捕及其他人為衝擊,不僅會上岸產卵的只剩綠蠵龜,主要地點也侷限5處離島。

不過,今年傳出好消息,台東縣蘭嶼及屏東縣小琉球發現的海龜卵窩,已累計至少56窩,打破近年紀錄,但增加原因有待深入調查。

海保署指出,今年台灣各地海龜產卵孵化狀況,尚在監測紀錄中,等產卵孵化季結束後,將公布相關資訊。

海保署表示,台灣常見的海龜為綠蠵龜、赤蠵龜、欖蠵龜、玳瑁及革龜等5種,其中綠蠵龜、赤蠵龜及玳瑁,過去曾在北部、東部、南部沿海及離島沙灘有產卵紀錄。

但目前會上岸產卵的海龜主要僅剩綠蠵龜,地點主要在澎湖縣望安、台東縣蘭嶼、屏東縣小琉球、東沙群島及南沙太平島等5處離島。

例如2016年,澎湖縣北寮沙灘曾有玳瑁上岸產卵的紀錄,可惜卵窩未受精,無法成功孵化。2017年,屏東縣墾丁沙灘發現1窩剛孵化的27隻小綠蠵龜。2019年,台東縣富山護漁區首次完整記錄綠蠵龜上岸產卵過程,有36隻小綠蠵龜順利孵化返回大海。‬

今年至8月底,海保署統計,在台東蘭嶼八代灣、小八代灣;屏東小琉球漁程尾、中澳、肚仔坪、龍蝦洞、美人洞;墾丁大灣地區;澎湖望安天台山、長瀨、後袋子的沙灘,都有母海龜上岸被目擊產卵或小海龜孵化情形。

海保署初步統計,以蘭嶼47卵窩最多,其次是小琉球9窩,此2處被記錄到的卵窩數量是近年最多,望安則有7窩,墾丁至少1窩。

海保署提醒居民及遊客,海龜產卵孵化期間,主要是每日晚間8點到凌晨5點,‬如果得知所在沙灘有海龜出沒產卵,不要進入沙灘;且夜間務必關閉人為光源,保持沙灘黑暗,以免影響母海龜上岸意願,或干擾孵化後的小海龜爬向大海的判斷。

白天在沙灘遊憩後,也要將沙灘恢復原狀,也不要留下大坑洞或障礙物,例如沙堡、水域遊憩器材、垃圾等,以免阻礙母海龜及小海龜爬行,或導致小海龜掉入坑洞。最後,如果發現迷途的海龜或是擱淺,務必撥打「118」專線,啟動海保救援網(MARN)機制,共同保護海龜。

海保署提醒民眾,務必謹記保育守則,千萬不要干擾海龜產卵沙灘。圖為今年在墾丁大灣地區發現的小海龜。(記者洪定宏翻攝)

海保署提醒民眾,務必謹記保育守則,千萬不要干擾海龜產卵沙灘。圖為今年在墾丁大灣地區發現的小海龜。(記者洪定宏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