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網傳影片葡萄打生長激素? 查核中心:非台灣種植方式

網傳影片搭配訊息指出,有「黑心葡萄果農」以添加「膨大劑」方式使葡萄賣相佳、收成週期短,以此牟利,並含有誤導資訊可能使人誤以為事件發生地點為台灣,經查核中心證實為錯誤訊息。圖為巨峰葡萄示意圖,與本文無關。(資料照)

網傳影片搭配訊息指出,有「黑心葡萄果農」以添加「膨大劑」方式使葡萄賣相佳、收成週期短,以此牟利,並含有誤導資訊可能使人誤以為事件發生地點為台灣,經查核中心證實為錯誤訊息。圖為巨峰葡萄示意圖,與本文無關。(資料照)

2020/09/12 11:5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吃得正確是維持良好身體狀況的重要方法之一,然而,與「吃」相關的網路假消息、錯誤消息層出不窮,應多加留意。網傳影片搭配訊息指出,有「黑心葡萄果農」以添加「膨大劑」方式使葡萄賣相佳、收成週期短,以此牟利;對此,經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求證台灣農業領域專家後證實該影片並非在台灣拍攝,台灣也未有添加膨大劑的種植現況,影片中葡萄枝枒排列更近似中國種植方式,確認該訊息為錯誤訊息。

社群平台、通訊群組流傳影片搭配文字指出,「黑心葡萄果農加膨大劑、讓這些葡萄長出來特別好看、晶瑩剔透讓消費者青睞」、「中國叫泡大劑,台灣叫做生長激素。不知道台灣的葡萄有沒有加生長激素?」、「看看葡萄生長一星期就能收成,你吃的真的是『天然』的水果嗎?」

傳言搭配2支影片,其中一支影片中人物表示,「現在用肥料的第三天,(葡萄)大部分已經開始變好,然後下午用催色劑強制轉色,變成這個顏色,7到10天就可以上市了」另一支影片中人物則表示,「這是弄泡大劑,2天以後這個葡萄就大了。」

對此,查核中心採訪台灣葡萄協會、台中區農業改良場研究員葉文彬、苗栗卓蘭鎮農會等3個單位。綜合3專業單位、人士說法,該影片流傳已久,影片中人物口音不像台灣人,且影片中葡萄以「一字型整枝(意即葡萄樹主枝與亞主枝成一字型)」為主,而台灣巨峰葡萄果農基於產量與成本考量,基本上都是採「X型整枝」方式,並不會採取一字型,判斷影片在中國拍攝可能性更高。

至於影片中宣稱葡萄「使用催色劑轉色後7到10天就可以上市」、「使用泡大劑催熟後2天後就會變大」,綜合專業單位、人士說法,不清楚中國等其他國家種植作法,也無法判斷影片中使用何種藥劑,但傳言中種植方法與台灣現行方法並不相同。

綜合以上資訊,查核中心證實此影片並非在台灣拍攝,也與台灣葡萄的種植方法無關,但部分傳言提及台灣,部分傳言未指名地點,易誤導為事發地點於台灣,此訊息為錯誤訊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