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唐鳳效應?北市自學生5年來暴增2.5倍 破千人

自學生吳若瑄從小學3年開始自學,至今有超過5年的時間。(記者蔡亞樺攝)

自學生吳若瑄從小學3年開始自學,至今有超過5年的時間。(記者蔡亞樺攝)

2020/09/11 14:18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史上最年輕的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特殊的自學背景是許多人熱議話題,台北市教育局統計,台北市非學自學生從104學年度到109學年、5年來人數成長近2.5倍,達到1151人;教育局今日首度舉辦「自學森友會」活動,現場聚集150名自學生互動交流,體驗一場另類的開學典禮,出席的北市副市長蔡炳坤勉勵,自學生勤奮向學,也期盼大學端升學選才管道更開放。

蔡炳坤表示,近10年來台灣中小學教育發展有很大變革,尤其台北市跟台中市實驗教育迅速發展,他曾在台中待過4年,接觸許多家長提出自學孩子的需求,1年多前到台北市政府,也發現北市人數相當多。

根據教育局統計,109學年度實驗機構非學實驗教育有27個團體、19間機構及1151名個人自學,參與非學實驗教育達到2810人;蔡炳坤表示,每位家長對自學孩子要花更多心思設計課程,讓孩子在學習過程在有興趣領域充分發展,自學不只在家自學,還有社團、家長之間的串聯,因此北市府對非學校型態、自學持續支持,包括經費與空間、協助輔導。

蔡炳坤提到,因為少子化關係,學校空間也可以釋出,他觀察到學校對於非學團體進駐相當歡迎,例如濱江國中開放非學團體進駐,也願意釋出更多空間,他接觸到非學團體與家長的反映,對非學的空間需求是比較大,市府立場是支持的,家長跟相關團體遇到任何困難都會盡量協助。

北市教育局長曾燦金則說,實驗教育、自學是提供孩子另一個教育選擇的機會,可以符合個性話與個別化的教育需求,市府會持續推廣,參加實驗教育、自學生2810人,再加上北市8所實驗公立學校,達到4085人,顯見非學型態教育發展蓬勃,因此未來非學教育品質的審查會嚴格把關,包括訪視輔導,也會協助將學校空間釋出,作為自學的空間場域。

前來參加自學森友會的吳若瑄自學超過5年,小學3年級開始自學,一直到現在15歲、高一,她說,幼時從美國返台居住,她媽媽發現小學沒有英文教學的環境,讀美國學校怕中文學不好,因此自學,由於媽媽是英文老師、爸爸是電腦工程師,父母對拿手科目教國英數、自然、社會等學科,自學過程忙碌豐富,對服裝設計有興趣的她也考慮到美國念大學,目前有在準備,對溜冰有興趣的她也努力每天練習,有機會想當溜冰選手。

桃園自學生朱昱光為了未來升學,一人獨自到台北市租屋自學,他說,很多自學生在一開始有混亂期,從高一自學,對生物有興趣的他幸運加入北區自學生醫學研究社,接觸許多自學生與資源,1個月就度過混亂期,自學過程學習到很多學校教學;他認為,規律計畫與學習是維持自學熱情的重要關鍵,目前他相當於是高三,準備計畫申請交通陽明大學的生物通訊相關科系,未來想從事工程師或生物領域的研究工作。

台北市教育局舉辦「自學森友會」開學活動,現場聚集超過150名自學生彼此進行交流。(記者蔡亞樺攝)

台北市教育局舉辦「自學森友會」開學活動,現場聚集超過150名自學生彼此進行交流。(記者蔡亞樺攝)

台北市教育局舉辦「自學森友會」開學活動,現場聚集超過150名自學生彼此進行交流,也安排自學生在台上表演,相當專業。(記者蔡亞樺攝)

台北市教育局舉辦「自學森友會」開學活動,現場聚集超過150名自學生彼此進行交流,也安排自學生在台上表演,相當專業。(記者蔡亞樺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