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中歷史課本縮減中國史 呂秋遠:舊教材簡直王八蛋

歷史課本刪減三國史引發爭議,呂秋遠認為,舊教材「簡直就王八蛋」。圖為歷史課本示意圖。(資料照)

歷史課本刪減三國史引發爭議,呂秋遠認為,舊教材「簡直就王八蛋」。圖為歷史課本示意圖。(資料照)

2020/09/09 16:5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教育部108課綱將國中8年級歷史從「九年一貫」時期的「中國史」改為「東亞史」,新版內容被反映將三國鼎立、平民皇帝劉邦等故事都刪去。律師呂秋遠今(9日)對此表示,舊教材「簡直就王八蛋」。

呂秋遠表示,「據說」學子未來「聽不到三國歷史」,但難道有人真的覺得,課堂上真的在教呂布與關羽、張飛、劉備對打,關羽拿著青龍偃月刀、張飛拿著丈八蛇矛、劉備有一對雌雄劍,跟呂布的方天畫戢戰得不相上下?呂以個人經驗來看,聯考社會科模擬考滿分140分,每次都沒低於130分,但背的全都是沒有用的東西。

呂秋遠強調,部分台灣人對三國歷史的認知,是來自日本遊戲公司制作的「三國志」,與歷史課程無關,過去學校教的是「書省、門下省、尚書省」,或是各種條約的年代順序,還要記得皇帝年號與對應的西元紀年,這些「奇特」的教材根本無法讓人對歷史應用在人生上有任何期望。

呂秋遠舉例,「欸,南京條約是在道光22年簽訂,那一年是1842年,你有沒有覺得我很厲害?」「我覺得你是神經病。」台灣人不曉得打狗、板橋、艋舺的歷史,卻要去記「夏商周」首都在哪,「以前的課本在搞什麼?」呂秋遠並不反對課本讓學生學得面面俱到,但歷史課每週時數才1小時,「我們能期待什麼?」

呂秋遠補充,不要為了歷史課本減縮中國史內容而感到「髮指」了,而是先捫心自問,到底有多重視歷史這件事。「況且,我這麼了解中國史,也同樣支持台灣獨立呢!」

呂秋遠臉書全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