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雄中山國中種電毀樹 遭護樹團體痛批

小港區中山國中為興建太陽能光電風雨球場,將約30棵校園大樹斷頭修剪。(記者葛祐豪翻攝)

小港區中山國中為興建太陽能光電風雨球場,將約30棵校園大樹斷頭修剪。(記者葛祐豪翻攝)

2020/09/04 14:51

〔記者葛祐豪/高雄報導〕高雄市小港區中山國中為興建太陽能光電風雨球場,將約30棵校園大樹斷頭修剪,護樹團體痛批並呼籲市府成立樹木保護委員會,審核校園光電對樹木的衝擊。

校園光電是中央能源局的能源政策一環,目前校方不用出錢,由光電業者自己出錢蓋,能源局並提供高達6%以上的費率補助。

護樹團體「高雄愛樹人」團長莊傑任批說,但因興建過程中,政府沒出資,規劃設計上缺乏監督機制,業者只想賺光電的錢,用最簡陋的鋼骨設施、將發電面積極大化,且不顧校園樹木與生態,變成太陽能光電風雨球場的常態。

莊傑任指出,小港區中山國中,為了興建太陽能光電風雨球場,任由廠商將約30棵樹齡20至30年的大樹斷頭修剪,其中包含10棵樟樹與多棵印度橡膠,現場一片狼藉,公然違反高雄市植栽修剪作業規範,加上光電板影響樹木日照權,未來這些樹生病、甚至死亡都是可預期的。

經統計,目前高雄市共有7所學校,正在進行太陽能光電風雨球場的建置工程,「高雄愛樹人」呼籲,市府應儘速成立樹木保護委員會,審核校園光電對樹木的衝擊,並將設計和施工分開發包,以免光電業者以利為導向,罔顧校園樹木的保護。

工務局則表示,高雄市目前已有行道樹管理辦法、公園管理自治條例,對於樹木修剪均有相關規範,也很完備,暫無成立樹木保護委員會的規劃。

對此, 中山國中輔導主任劉建宏說,作業是為落實綠能教育,廠商未依相關規範修剪,將要求後續維護責任,並加強監督。太陽能光電設置在操場邊側三合一球場,現已全面停工,並邀請專家學者評估,與廠商訂定維護期程與紀錄表,持續追蹤回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