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花2000萬整修卻擺5年不用 北斗保甲事務所成「蚊資館」

彰化縣北斗鎮「保甲事務所」是台灣少數保存完整、與保甲制度有關的歷史建物。(記者顏宏駿攝)

彰化縣北斗鎮「保甲事務所」是台灣少數保存完整、與保甲制度有關的歷史建物。(記者顏宏駿攝)

2020/08/28 19:50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彰化縣北斗鎮「保甲事務所」,是台灣少數保存完整、與保甲制度有關的歷史建物,也是縣定古蹟,彰化縣文化局為了重現其歷史風華,7年前斥資2000萬元修復,但2015年竣工後從未活化再利用,有民眾投訴本報「錢太多,修心酸,不活化利用」,是名副其實的「蚊資館」。

完工5年幾乎沒有使用過,主因出在土地問題,公所有使用權,原本規劃攤商進駐,但後來發現土地持有人複雜,原規劃便暫停,後來公所原有意做文化展覽,但附近車位一位難求,辦展並不方便,便一直「養蚊子」至今。

位在北斗鎮地政路的北斗保甲事務所,興建於1936年,迄今已有80多年歷史,日式木構造建築有77坪(室內),室外庭院約有30坪,它見證日本殖民政府沿用清朝的保甲制度,是彰化縣規模最大的木造保甲事務所、也是全台灣現今唯一列為縣定古蹟的案例,極具時代意義。

但2015年完工後,保甲事務所彷彿被放進「時光冷凍庫」,幾乎從未被「開封」使用,它與同時期修建的「北斗郡守官舍」合稱「北斗木構雙星」,惟北斗郡守官舍被文化局規劃為「人權紀念館」,有專人導覽,保甲事務所由公所代管,一直沒有活化再利用。

民眾投訴本報,保甲事務所花了那麼多錢,最大的功能就是提供「2格的停車位」,裡面長什麼樣子?它有何文資價值?在地人完全不知道,非常可惜。

投訴人說,保甲制度是日治時期台灣鄉里聚落自保、自衛的基層組織,是社會控制的一環,北斗鎮很難得保有這樣的文化資產,可惜沒多少人知道它的價值。

公所表示,當初保甲事務所完工後有意活化再利用,卻發現建物主結構土地77坪幾乎為國有財產署所有,雖有攤商有意進駐,但因土地問題尚未解決,以致無法再利用。

文化局文資科長范秀情指出,因為該所土地持有人分別有國有財產署、北斗鎮公所及民間私人,情況複雜,若貿然商業進駐,恐衍生利潤分配問題,短期難以克服,會督促公所朝「公益使用」發展,可做為文化講座、展覽所在。

縣定古蹟北斗「保甲事務所」斥資2000萬元修復後,從未活化再利用,有民眾投訴是名副其實的「蚊資館」。(記者顏宏駿攝)

縣定古蹟北斗「保甲事務所」斥資2000萬元修復後,從未活化再利用,有民眾投訴是名副其實的「蚊資館」。(記者顏宏駿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