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育兒津貼、托育補助差距若縮小 民團:恐衝擊托育公共化

立委王婉諭(左起)、范雲及托育政策催生聯盟召集人劉毓秀,共同針對政府的育兒津貼政策召開公聽會。(范雲國會辦公室提供)

立委王婉諭(左起)、范雲及托育政策催生聯盟召集人劉毓秀,共同針對政府的育兒津貼政策召開公聽會。(范雲國會辦公室提供)

2020/08/26 17:27

〔記者黃欣柏/台北報導〕為落實蔡英文總統選前提出的「0到6歲國家一起養」政策目標,衛福部目前正規畫將原本每月2500元的育兒津貼翻倍為5000元,準公共托育補助則從每月6000元小幅加碼至7000元,但有民間團體及學者憂心,政府若縮小兩者間的差距,可能將不利於後續推動托育公共化及支持女性就業。

民進黨立委范雲、劉建國及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等人今與托育政策催生聯盟共同召開「0到6歲國家一起養」政策公聽會,除邀請衛福部、行政院性別平等處等公部門代表到場外,也有許多專家學者及婦女、幼保團體與會。

針對政府在育兒津貼及準公托補助的規劃,衛福部社家署家庭支持組長簡杏蓉在會中指出,若政府給予未滿2歲孩子的補助不一致,導致每個孩子間似乎有「不等值」的情形,恐有違兒童權利公約,且育兒津貼與準公托補助應是面向不同族群,因此才研議縮小兩者差額,把選擇權還給家長。

但中正大學社會福利學系副教授王舒芸表示,國家發放育兒津貼並不代表家長擁有自由選擇權,因為請領育兒津貼的家庭分別落在低所得、高所得兩個極端,對低所得家庭而言,2500元的育兒津貼只是杯水車薪,但對高所得家庭來說又只是錦上添花,政府與其發錢,還不如把經費用在建置補助加管理的公共托育服務。

婦女新知基金會政策部主任覃玉蓉也批評,加碼育兒津貼只有私幼私托業者叫好,因為他們就可以退出準公共並藉此漲價,這已經不叫「0到6歲國家養」,而是變成「私幼私托國家養」。

多個民間團體在會中均表示,如果政府大幅加碼育兒津貼,未來家長就未必會把孩子送到簽約的托育園所,兩者的目標相互衝擊,恐怕會讓蔡總統的2024年家外送托率達23.16%之政見跳票,呼籲社家署三思。

衛福部政務次長李麗芬強調,目前政策還在研議中,會將育兒津貼與托育補助的競合問題納入研議。至於私托和保母是否會因為差額縮減而退出,李麗芬認為,目前簽約率已達到9成,私托和保母應有較大機會留下,對於新進的服務單位,衛福部也會研議是否增加獎勵等配套措施。

據社家署統計,目前國內2歲以下嬰幼兒的家外送托率僅有13.4%,等於僅1成多被送到保母或公、私立托育機構照顧,其餘近8成嬰幼兒仍是由父母或祖父母在家照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