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網傳美國食品加工業老董爆內幕 被認定「證據不足」訊息

一篇網傳文章稱前美國食品加工集團董事沃特森爆料了美國食品加工行業驚天內幕,此訊息經查核中心求證後,判斷為「證據不足」訊息。(原圖取自查核中心報告,本報合成)

一篇網傳文章稱前美國食品加工集團董事沃特森爆料了美國食品加工行業驚天內幕,此訊息經查核中心求證後,判斷為「證據不足」訊息。(原圖取自查核中心報告,本報合成)

2020/08/26 17:3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若要常保健康,「吃」的安全不可或缺,然而關心食安問題之餘,仍要留意訊息真偽。一篇網傳文章宣稱,「《世界健康時報》資深記者傑森採訪了隱居於克里特島的前美國食品加工集團董事沃特森,八十幾歲的沃特森爆料了美國食品加工行業驚天內幕」還放上宣稱為沃特森、傑森兩人對話;此訊息經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求證後,判斷為「證據不足」資訊,呼籲民眾留意。

查核中心查找網傳訊息新聞報導來源,與訊息中「世界健康時報」類似名稱的外國媒體有美國媒體《Healthcare Times》、辛巴威媒體《HealthTimes》、加拿大中文報紙《Health Times》,但上述媒體均查無與傳言所述相關的報導。

查核中心又以傳言相關關鍵字搜尋英文新聞報導,同樣查無相關報導。查核中心進一步以網傳訊息中的「沃特森」、「傑森」為關鍵字搜尋,找到美國一家食品公司「沃特森(Watson,華生)」官網,確由Watson家族經營,但有關公司新聞、歷史等欄位文章均查無家族成員退休後隱居克里特島的消息。

除此之外,2010年8月19日有一篇簡體字文章在中國流傳,該版本的記者為「遙島」,而非「傑森」,但搜尋「遙島」並無找到其人及其報導;綜合以上資訊,查核中心判定網傳訊息並無根據,所述缺乏可信來源,為「證據不足」資訊。

除「正確」、「錯誤」、「部分錯誤」及「事實釐清」等4大指標,查核中心新增第5項指標為「證據不足」,部分網傳訊息內容屬於尚無確切根據或明確資料可佐證宣稱,但也無其他資料可直接否定宣稱內容者,難以歸類於舊指標中,便會歸於「證據不足」一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