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暗空公園太亮了!合歡山鳶峰停車場燈具決定全拆

合歡山鳶峰停車場設置燈具遭質疑太多太亮,縣府會商決定全拆。(記者佟振國攝)

合歡山鳶峰停車場設置燈具遭質疑太多太亮,縣府會商決定全拆。(記者佟振國攝)

2020/08/26 09:13

[記者佟振國/南投報導]南投縣政府現正進行合歡山鳶峰停車場改善工程,希望作為暗空公園成立後首座觀星平台,但停車場設置的25盞燈具密度太高、角度過高、亮度也超標,大違「暗天不暗地」基本原則,引起天文迷質疑影響觀星品質,縣府觀光處說,昨已緊急召開會議決定全拆,但基於維護遊客安全,後續必須的照明設置會更加嚴謹,避免重蹈覆轍。

鳶峰停車場工程已大致完成,預計9月19日啟用。(記者佟振國攝)

鳶峰停車場工程已大致完成,預計9月19日啟用。(記者佟振國攝)

合歡山去年8月正式經國際暗天協會(IDA)認證為全台首座國際暗空公園,縣府也著手改造海拔約2600公尺的鳶峰停車場作為適合觀星的場域,大部分設施已經完工,陸續進行測試驗收,預計9月19日啟用。

鳶峰停車場的觀星平台。(記者佟振國攝)

鳶峰停車場的觀星平台。(記者佟振國攝)

但近來許多前往鳶峰觀星的天文迷都發現設置在停車場周圍的燈具太亮了,暗空公園都快變成「亮空公園」,數一數共有25盞,檢測燈具照明角度不對、設置密度太高,亮度也高於500流明、3000色溫,不符暗空公園燈具設置標準,也違反「暗天不暗地」基本原則,燈具出包已在天文團體群組引發熱議,不排除連署向縣府甚至是IDA陳情。

縣府觀光處昨邀集總規劃設計、包商、暨大、弘光科大及天文團體開會,包商原希望透過改善措施保留燈具,但與會天文人士認為鳶峰停車場的燈具已不符暗空公園的規範,建議拆除,會後決定25盞全拆,最快今天就會執行,至於是否會影響9月19日啟用期程,縣府暫訂不變。

觀光處指出,基於維護遊客安全,若評估在必要地點須維持照明時,除嚴格要求廠商使用符合規範燈具,也將邀天文專業人士研議,謹慎做好減光等措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