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捷運東環段辦公聽會 民眾關心能否「無痛轉乘」

2020/08/25 22:08
台北捷運環狀線東環段目前處於綜合規劃作業,最快2023年動工,今晚舉辦首場公聽會。(記者蔡思培攝)

台北捷運環狀線東環段目前處於綜合規劃作業,最快2023年動工,今晚舉辦首場公聽會。(記者蔡思培攝)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台北捷運環狀線東環段目前處於綜合規劃作業,最快2023年動工,工期約要9.5年。台北捷運工程局今晚在文山區舉行公聽會,許多民眾都關心未來能否站內無痛轉乘,捷運局表示,會盡量以站內轉乘規劃,若無法站內轉乘,也會提供轉乘通道。

環狀線共有東、南、西(第一階段)、北4個環段,4環段可形成完整的首都環型路網,透過捷運串聯既有軌道路網,提高大台北地區交通便捷。環狀線第一階段已在今年初通車,南環段與北環段(第二階段)目前在進行細部設計,預定明年中可陸續發包施工。東環段是環狀線最後一塊拼圖,可行性研究已在今年2月14日經行政院核定,捷運局已開始辦理綜合規劃作業,透過公聽會蒐集民意。

東環段路線規劃圖。(台北市捷運局提供)

東環段路線規劃圖。(台北市捷運局提供)

東環段路線全長約13.2公里,行經文山、內湖、信義等行政區,共設10座地下車站,在新湖一路南側設有1座地下機廠供列車保養,工程建造費約921.7億元。東環段兩端點為文湖線劍南路站、動物園站,可串聯松山新店線松山站、板南線永春站、淡水信義線象山站等現有捷運站,提供轉乘服務。捷運局副局長陳耀維說,環狀線的目標是一車到底,一個系統不用下車,未來將可縮短城市內交通、旅行的時間。

捷運局說,東環段車站選擇時會考量到重要節點、用地取得、都市發展等條件。以東環Y36站為例,其站點鄰近捷運松山站與松山火車站,未來將設連通道,讓旅客可直接轉乘台鐵及捷運。Y35站則鄰近舊宗路一段、行善路路口,附近有好市多、大潤發等賣場。

今天的公聽會也開放民眾提問,王先生關心,未來環狀線是否都可站內轉乘,還是必須要出站?陳耀維說,會盡量以站內轉乘規劃,若無法站內轉乘,也會提供轉乘通道。也有民眾擔憂,未來東環段會連結動物園站,動物園轉乘人潮可能會變多、造成衝擊!陳耀維則說,動物園是否增設出口,可以再研究。

張同學也說,過去搭文湖線,列車常搖搖晃晃,環狀線路線能否拉直,避免搭車時搖搖擺擺?陳耀維回應,路線規劃當然越直越好,但仍要考量行經的各車站,線型設計會依捷運標準,此外,有時列車穩不穩與性體也有關,環狀線列車技術已比過去提升。

公聽會也邀請學者提供專業意見,台大土木工程學系教授許添本說,這幾年捷運工期都是10年,但工程技術與財政應該都越來越好,他建議捷運局,可以考慮工程是否能縮短期程。交通大學運輸與物流管理學系教授汪進財也說,捷運局的經費預估,雖有參考既有系統、物價調整,但有些工程在很深的地下,他認為成本是否有低估還可再思考。

捷運局在27日、28日還會舉辦兩場公聽會,分別在內湖區行善區民活動中心,以及信義區永吉國中禮堂,公聽會於晚間7點開始。

現場有數十位民眾參加。(記者蔡思培攝)

現場有數十位民眾參加。(記者蔡思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