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下修健保總額引醫界怒火 林靜儀:健保署無法管健保會

今年上半年因就醫量減少,出現提案建議把健保省下來的預算挪作準備金,引起醫界不滿,狠批健保署。前立委、醫師林靜儀表示,健保署無法「管」健保會,健保會也有萬年代表的問題。(資料照)

今年上半年因就醫量減少,出現提案建議把健保省下來的預算挪作準備金,引起醫界不滿,狠批健保署。前立委、醫師林靜儀表示,健保署無法「管」健保會,健保會也有萬年代表的問題。(資料照)

2020/08/25 17:5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受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影響,就醫量大減,健保會代表提案,建議把節減下來的預算列為準備金,卻引來醫界反彈。前立委、醫師林靜儀對此表示,健保署無法「管」健保會,而健保會成員雖依法遴選,但因議題專業且複雜,「久而久之由特定人士長期代表各種團體,也是問題」。

提案指出,今年收支短絀預計高達676億元,但上半年因為疫情關係,門住診件數較去年同期減少近1成,全年收支短絀有下修空間。因此要把握改善健保財務的良機,將上半年健保實際節減的預算,用以消弭原先概估的短絀數,以減緩目前高額沖銷安全準備的困境,延長現行費率適足性,並供未來挹注醫療資源更有效的運用。

健保會付費者代表說,提案的出發點是醫院一家一家開,越開越大,但付費者越來越窮,工資許久未調,物價卻一直漲,現在又面臨健保即將調漲,因此希望替民眾多爭取一點。

但這項提案引起醫界批評,醫療院所連續10幾年申報1點都拿不到1元,今年第二季點值難得突破1元,卻出現這種提案。此外,疫情期間醫療人員照聘,許多人在第一線檔子彈,為防範疫情也多進隔離衣、口罩、酒精等庫存,整體醫療成本並未下降。

部分人將砲火轟向健保署,不過林靜儀表示,健保署無法「管」健保會,依制度是健保會委員提出意見並合議決議給健保署。

林靜儀舉例,以前健保署會利用健保會來過一些政策,但這幾年是健保會對健保署政策予以阻撓,例如具名核刪、減少醫師工時。李伯璋署長是能跟醫界溝通的,而健保會不是李「管」的,反而是對李做「指導」。

林靜儀指出,至於健保會成員,是依法遴選。各提出健保會代表的團體內部怎麼產生代表?代表的權責無法被監督?這些問題才是關鍵。

林靜儀也補充,她支持「健保法賦予團體在健保制度中一定參與能力」,但有些團體並未認真看待健保法所賦予的精神與職責,審慎面對健保會意見的授權;另外,因為健保議題專業且複雜,久而久之由特定人士長期代表各種團體,形成「萬年健保會代表」也是問題,嘆「有些事情不是修法的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