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巧合? 彰縣議員︰移工、萬人血清抗體篩檢試劑都一樣

彰化萬人血清抗體調查計畫採用檢驗試劑,為瑞士藥廠開發,與疾管署使用檢驗試劑相同。(記者張聰秋攝)

彰化萬人血清抗體調查計畫採用檢驗試劑,為瑞士藥廠開發,與疾管署使用檢驗試劑相同。(記者張聰秋攝)

2020/08/25 12:53

首次上稿11:47
更新時間12:53(新增縣府回應)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巧合?彰化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病毒檢採風暴愈滾愈大,原本受爭議的只有自行擴大篩檢居家檢疫,以及與台大公衛學院合作萬人血清抗體調查,最新再爆出移工血清抗體調查標案「先上車後補票」,搶在勞動部未通過審核前就已完成招標流程,遭質疑程序不對,縣議員賴清美今表示,除了移工血清案除了讓人「急」著想執行的聯想外,更詭譎的是,檢驗試劑剛好跟萬人血清調查都一樣。

彰縣府︰當時只有一種試劑可選擇

針對移工檢驗試劑和萬人血清調查試劑相同,被質疑當初執行標案時有無指定試劑品牌?對此,彰化縣政府回應指出,標案今年6月辦理,當時使用電化學發光免疫分析法之試劑,全台僅有此試劑通過台灣TFDA(食藥署)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申請醫療器材專案輸入之核准,當時只有一種試劑可選擇,而本試劑係與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使用之檢測試劑相同。

賴清美呼籲彰化縣衛生局立即停止移工血清抗體調查計畫,等採檢爭議風暴平息再執行,賴清美說,坊間盛傳,武漢肺炎爆發初期,國內進口大量檢測武漢肺炎病毒抗體的篩劑,卻沒想到國內疫情控制得宜,又未實施普篩政策,使得篩檢試劑一下變成「庫存」,試劑有使用期限,「庫存」太久會全報廢。

賴清美表示,彰化縣目前執行武漢肺炎篩檢有3項,居家檢疫是鼻咽核酸檢測PCR,萬人和移工調查是血清抗體檢測,就這麼巧合萬人和移工調查使用的篩檢試劑相同,為了避免被外界聯想成官方替民間消耗「庫存」,產生諸多不當的聯想,建議衛生局應該避嫌立即踩煞車,暫緩實施移工血清調查計畫。

經查,今年8月3日勞動部通過審核補助彰化縣衛生局執行移工血清抗體調查計畫案經費,但衛生局卻以勞動部口頭同意為由,於今年6月9日上網公告招標,標案名稱訂為彰化縣衛生局「新型冠狀病毒抗體及其他項目檢測委託服務案」,6月19日第1次開標僅1家投標而流標,6月24日第2次開標也僅1家來投標,但因第2次開標不受家數限制,最後由連續2次都來投標的同一家廠商得標,而這一家廠商其實是首次參加彰化縣衛生局標案,專門從事醫事檢驗業務。

衛生局解釋,移工血清調查只占該計畫案的一小部分,重點在卡介苗跟其他檢驗項目的調查,國內目前可用血清抗體檢驗篩劑選擇性很少,要美國和台灣都同時核准的並不多,所以,台大公衛學院執行彰化萬人血清抗體調查,採用的檢驗試劑跟疾管署使用採檢是一樣的,都是瑞士藥廠,如果說試劑很多,選擇當然就會比較多。

台大公衛使用血清抗體檢驗試劑,依照今年由6月11日衛生局和台大召開聯合記者會上,公布計畫檢測所採用試劑為瑞士國際大廠開發,目前已於美國、英國、新加坡等國家大規模使用,且獲美國FDA緊急使用授權(EUA)及台灣TFDA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申請醫療器材專案輸入之核准。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彰化縣衛生局執行移工血清調查計畫案爆出爭議,縣議員建議避開瓜田李下之嫌,建議衛生局立即停止計畫。(記者張聰秋攝)

彰化縣衛生局執行移工血清調查計畫案爆出爭議,縣議員建議避開瓜田李下之嫌,建議衛生局立即停止計畫。(記者張聰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