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觀光局盼米其林光環延伸至南部 美食家、學者意見兩極

三星餐廳由頤宮連續3年蟬聯。(記者廖耀東攝)

三星餐廳由頤宮連續3年蟬聯。(記者廖耀東攝)

2020/08/24 18:37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米其林指南今年首度前進台中,交通部觀光局更表示,米其林指南有機會再往南前進,不排除以區域概念新增台南、高雄2個城市,但預計要等到明年之後。不過,美食專家直言,台中今年僅4家進榜,可以說是慘遭滑鐵盧,憂心明後年若往南新增第3個城市,摘星家數有可能掛零。至於米其林光環是否有所助益,美食作家焦桐則認為,台灣人過度重視米其林評鑑,但米其林並不值得我們這麼重視。學者更直言,是否真的將美食文化推廣到國際市場還有待觀察。

觀光局表示,米其林指南來台不只帶動當地餐飲收入,也會提高國際觀光客來台,不過今年受疫情影響,國際旅客一定會受影響,不過餐飲在國旅帶動下,預估台中整體餐飲仍會有所成長。觀光局也透露,先前也和米其林討論可能新增台南或高雄等南部城市,或是以區域方式納入台南及高雄,但評鑑書可能就不再以城市稱呼,而改為「台灣米其林」。

美食評論家費奇則直言,米其林指南首度揮軍台中,僅4家摘星,若還想往南評鑑,會不會越往南越難看?費奇也分析,台中摘下星星的餐廳仍以法式餐廳和日式料理為主,不見台式或中餐廳身影,可見米其林進入新城市還是很小心翼翼,但或許也是受疫情影響評比受到限制。

美食家梁幼祥表示,今年米其林前進台中,許多人對台中都抱持很大的希望,因為台中餐廳裝潢及用餐氛圍都比台北來得舒適,今年摘星的4家台中餐廳,以好吃度來說,表現都不錯。不過,最可惜的莫過於台中与玥樓頂級粵菜餐廳未獲青睞,分析可能是該餐廳標榜粵式菜餚為主,但主題不夠明確,消費者看得眼花撩亂,更別說來自國外的米其林秘密客,建議台灣中式餐廳經營要做出主題性,某方面也是降低成本,可以把餐廳經營得更好。

美食作家焦桐則認為,台灣人過度重視米其林評鑑,但米其林並不值得我們這麼重視,他認為,米其林在歐美市場做得還不錯,但在台灣做得亂七八糟,對台灣美食的認識非常外行,且米其林評鑑在台灣採收費制,失去評鑑本質,淪為打廣告。焦桐直言,米其林登台並不會拉高台灣總體餐飲消費,因為只有摘星的餐廳營業額會增加,其他餐飲業者會更蕭條。

高雄餐旅大學教授劉喜臨表示,米其林指南登台,確實將台北、台中帶到國際第一線旅遊目的地,表示台灣是值得探索、拜訪的旅遊目的地,達到宣傳效果,但是否真的將美食文化推廣到國際市場還有待觀察。劉喜臨分析,會喜歡米其林的客人還是以中高端旅客為主,非觀光產業的大宗市場,米其林著重在精緻飲食,但並非把台灣美食廚藝放在最重要的位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