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竹縣定古蹟慈天宮遭偷 百年檜木門軸斷裂

因為毒蟲而「被虐」,導致門軸斷落的慈天宮百年台灣檜木木門。(記者黃美珠翻攝)

因為毒蟲而「被虐」,導致門軸斷落的慈天宮百年台灣檜木木門。(記者黃美珠翻攝)

2020/08/23 21:16

[記者黃美珠/北埔報導]新竹縣北埔鄉的縣定古蹟慈天宮昨晚因38歲彭姓男子的一時貪念,企圖侵入偷取香油錢,雖然廟內的警民連線警報器即時響起,廟方沒有實際財物損失,人也當場被捕,但該廟一扇百年台灣檜木木門卻因此「受虐」導致門軸斷裂掉落,表面油漆也剝落,詳細損失不明,必須等明天修復單位抵達現勘才能明瞭。

縣府文化局表示,慈天宮受損的木門門軸斷裂掉落,另外表面油漆有受損剝落。他們跟廟方連絡獲悉,北埔當地有好心木匠已免費把門軸修復並固定回去。至於表面油漆受損的修補因比較專業,他們會請目前在慈天宮施工修復業者中的木作師傅進行評估。

根據調查,涉案的彭姓男子本身有吸毒,持螺絲起子和小刀等侵入偷香油錢,疑似就是為了支應毒品所需。已經被警方依加重竊盜、文化資產保存法、毒品等罪嫌移送法辦。

廟方表示,事發時廟內的鐵捲門先被破壞,導致觸動警民連線發出警報。彭男一度嚇得快閃,但隨後又折返,繼續破壞第2、3道門,這時獲報的員警已經趕抵把他逮捕。

廟方表示,第2、3道都是有百年歷史、用台灣檜木所做的木門,是慈天宮的珍寶之一。大家看到其中1扇的門軸斷落,感覺震驚和心痛,立刻通報縣府文化局,並找當地木匠先簡單修復、固定。

文化局表示,所幸這道木門上沒有繁複的雕刻或彩繪,也不影響整個慈天宮的結構,因此在修復上較為簡單,但實際損失仍需請專業木工師傅會勘後才能了解,也才能知道後續該如何修繕。

文化局表示,北埔慈天宮興建於清朝,其步口簷廊的石雕蟠龍柱採升龍造型是該廟的最大特色,廟內有2組24孝石柱,也是台灣廟宇少見。近年因年久失修,有多處結構凹陷變形、龜裂或是漏水,所以獲得客委會補助正在辦理修復中,只是最近配合義民祭暫時停工中,計畫今年11月要竣工。

因為毒蟲而「被虐」,導致門軸斷落的慈天宮百年台灣檜木木門。(記者黃美珠翻攝)

因為毒蟲而「被虐」,導致門軸斷落的慈天宮百年台灣檜木木門。(記者黃美珠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