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敬畏好兄弟?玉山「單攻」 鬼月出現「退團」現象

玉山主峰線是國人最愛的登山路線之一。(玉管處提供)

玉山主峰線是國人最愛的登山路線之一。(玉管處提供)

2020/08/22 08:49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一向深受國人喜愛的玉山主峰線單日往返(簡稱單攻)入園申請作業,近來罕見地出現「退團」現象,據玉管處資料顯示,從8月1日迄今,高達9成的登山團體放棄得來不易的主峰單攻機會,儘管山友未明講原因,但該處推測或多或少都與坊間習俗「鬼月」不宜爬山的禁忌有關。

玉山主峰線是國人最愛的登山路線之一,其中「單攻」行程採總量管制,每日限量60名,以往入園方式係按山友申請的先後次序作為標準,但因引發「人頭部隊」卡位、先搶先贏等相關爭議後,今年6月1日起玉管處便比照山屋及宿營地「公開抽籤」模式,推出玉山主峰「單攻抽籤」的新制,少了人為干預因素,能否從電腦亂數抽籤中脫穎而出,更顯得珍貴。

因此,大部分山友抽中後,除非個人身體健康出現狀況,不然絕不輕言取消單攻行程,惟8月起卻一反常態,頻傳登山團隊主動取消入園情形,甚至網路登山相關社群也不時可見「鬼月到,休息1個月不出團、不爬山」等相關留言,也令玉管處十分重視。

玉管處深入了解,結果發現從8月1日迄今,申請「單攻」獲准的221隊、652人,竟多達203隊、451人選擇取消攀登行程,約占總核准率的9成,山友對「好兄弟」之敬畏,可見一斑。

玉管處指出,玉山主峰單日往返行程,由海拔約2600公尺的塔塔加登山口,迄海拔3952公尺的主峰之間,海拔落差達1352公尺,路線往返長達約21.8公里,而且是目前山岳界唯一有「限時管控」的高山,不但須於12小時內完成,且入園攀登當天上10時若未能抵達中繼站─排雲山莊,便視同「單攻」失敗,不得上山只能折返下山,困難度可說是相當高,因此提醒山友打算挑戰「單攻」前,一定要注意天候狀況,並做好個人體耐力、經驗技術等各方面評估,才是確保登山安全之道。

山友攀登玉山主峰線情形。(玉管處提供)

山友攀登玉山主峰線情形。(玉管處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