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曬乳害的?報復性旅遊釀生態危機 蘭嶼珊瑚大片白化

今年暑假外島遊客激增加上氣候高溫炎熱,蘭嶼出現大面積珊瑚白化現象。(圖由歐大提供)

今年暑假外島遊客激增加上氣候高溫炎熱,蘭嶼出現大面積珊瑚白化現象。(圖由歐大提供)

2020/08/19 23:0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今年暑期國內旅行夯,海邊遊客人滿為患,外島機票更是一票難求,但同時也導致各種旅遊亂象盡出,甚至是難以挽救的生態浩劫。據旅遊攝影師紀錄,現今蘭嶼已出現大面積的珊瑚白化現象,讓熱愛海洋的攝影師急喊「拜託到海裡玩水不要再抹防曬了」。

近日台灣各地紛紛傳出珊瑚白化的警報,專家發現,基隆潮境公園淺水區域已出現20%-30%的珊瑚白化現象,且整個北海岸的珊瑚白化災情仍持續擴大中。基隆海科館也呼籲民眾下水前應避免使用含有二苯甲酮及甲氧基肉桂酸辛酯等化學物質的防曬用品,一起拯救珊瑚礁。

攝影師「歐大」推測,近來台灣海邊滿滿的人潮,下海前又塗抹大量防曬,恐導致台灣近礁大面積的珊瑚白化,他不禁感嘆「爆發性的旅遊、爆發性的珊瑚白化」,最後也不斷呼籲民眾到海邊玩水應避免塗抹防曬用品,防曬乳雖然是人類面對太陽的保護傘,卻也同時是珊瑚的致命毒藥。

另外,珊瑚白化現象除了防曬乳所致的推測外,今年天氣高溫炎熱且7月無颱風也是專家推測加劇珊瑚白化的可能原因。根據美國國家海洋暨太氣總署(NOAA)的珊瑚礁觀測系統顯示,在上月22日觀測時,整個台灣周邊海域都已在海水表面溫度的警示範圍,特別是在台中以南的海域,包含墾丁、小琉球、台東等地區海域都已進入警報等級2,若是持續加溫,將導致珊瑚白化死亡。

除此之外,「海巡署長室 Coast Guard」也在18日發文提到,近期在澎湖有民眾發現竟然有潛水業者帶團出海時,為了方便潛客移動,私自將繩子固定在珊瑚礁上,造成珊瑚斷裂。該文指出,珊瑚的成長速度很慢,每年只會以「1公分」的速度成長,如果被弄斷了10公分,牠就得再花10年的時間才能再長回來。海巡署最後呼籲民眾,記得選擇在地優良店家,若發現任何違法行為,請立刻向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檢舉,共同守護海洋,重視環境保育。

攝影師「歐大」臉書全文:

「海巡署長室 Coast Guard」臉書全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