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星星變奏曲》其實是送魂歌?知名童謠背景有洋蔥!

安迪老師彈奏《小星星變奏曲》。(圖片由Youtube頻道安迪老師 Teacher Andy授權提供使用)

安迪老師彈奏《小星星變奏曲》。(圖片由Youtube頻道安迪老師 Teacher Andy授權提供使用)

2020/08/19 20:00

〔影音新聞/綜合報導〕大家耳熟能詳的《小星星變奏曲》,其實有一段令人熱淚盈眶的悲傷故事?這由知名音樂家「莫札特」創作的變奏曲,源自於法國傳統名謠《媽媽請聽我說》,內容原本是向母親講述初戀的歡喜心情,由於旋律簡單而廣為流傳。漢堡音樂與戲劇學院的鋼琴教授「安迪老師」表示,莫札特利用這首歌創作變奏曲的起因,來自於母親的去世。由於莫札特的母親在去世前四天無法聽到莫札特的聲音,莫札特便利用法國傳統名謠《媽媽請聽我說》的旋律來與母親對話。

安迪老師表示變奏曲本來是用來表演技巧的,不少變奏曲都彈奏的十分快速,但莫札特創作的《小星星變奏曲》有三分之一是慢的,從緩慢的旋律中展現內心的寂寞與恐懼,甚至能聽到教堂的鐘聲。彷彿用極細的筆繪畫出廣大的空間,送別自己的母親。

最後安迪老師表示,莫札特從小就彈奏音樂娛樂大眾,他認為音樂就是要帶來歡樂的,因此不將自己悲傷的情緒展現在他的作品上,雖然有些作品多少還是能感受到他灰暗的時期,但莫札特還是希望他的作品能讓大家開心。聽完老師的解說,瞭解莫札特創作背景後,讓人在欣賞《小星星變奏曲》時,都忍不住落下眼淚。

原始影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