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動相機監測拍到了! 林務局︰穿山甲受犬隻攻擊持續上升

監測到的穿山甲。(林務局提供)

監測到的穿山甲。(林務局提供)

2020/08/18 12:48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農委會林務局建置中大型哺乳動物全台監測網,6年來累計拍攝到29種哺乳動物,監測結果發現,流浪犬貓對野生動物的威脅需要重視,林務局表示,拍攝到犬貓的地方逐步攀升,且流浪犬數量上升,穿山甲數量就下降,間接解釋了近年穿山甲受到犬隻攻擊的案件持續上升。

林務局歷經6年時間逐步完備台灣中大型哺乳動物族群監測網,包含水獺、石虎、台灣黑熊、台灣野山羊、麝香貓等保育類野生動物,以及山羌、台灣獼猴等野生動物,透過長期監測更清楚掌握各物種的族群變動趨勢。

林務局局長林華慶表示,野生動物族群變動趨勢是擬訂保育政策的重要參考,以往野生動物的保育類等級評估,多來自區域性調查與專家學者的個人研究經驗,欠缺長期且有系統地大數據蒐集與分析,因此林務局從2013年起為因應狂犬病疫情、於海拔1500公尺以下山區建置、共計裝設285台自動相機的食肉目野生動物監測系統為基礎,於2017年以來逐步於中、高海拔山區、離島及保護區域擴增監測樣點,總計在全台架設超過500台紅外線自動相機,24小時全年無休監測出現的野生動物。

林務局表示,至2019年底,透過自動相機監測,已經累積超過500萬工時、355萬張相片,目前監測網累計共拍攝到29種哺乳動物,而在同一相機位置最多曾拍到11種哺乳動物。分布最廣的是山羌,共出現在91%的相機位置;其次是鼬獾,出現在90%相機位置。

至於族群豐富度,林務局指出,野豬、麝香貓和石虎近年來有下降的趨勢,而水鹿、野山羊、黃鼠狼、黃喉貂,以及去年起改列一般類野生動物的山羌、台灣獼猴等,相對豐度則均持續上升;廣受矚目的台灣黑熊,拍攝到的相機點位也持續增加。整體而言,多數野生動物族群處於穩定或逐漸增加之狀態。

近來流浪犬貓對野生動物的威脅逐漸受到關注,林務局表示,監測相機就曾記錄到流浪貓捕捉鳥類、搶食水獺捕捉的魚,以及犬隻攻擊水鳥的影像;而且拍攝到犬貓的自動相機點位也逐步攀升。更值得注意的是,自動相機監測資料也顯示,穿山甲與流浪犬的相對豐富度呈明顯負相關,即當流浪犬數量上升,穿山甲數量就下降,也間接解釋了近年穿山甲受到犬隻攻擊的案件持續上升,必須正視。

農委會林務局花費6年逐步完備建置中大型哺乳動物全台監測網。(林務局提供)

農委會林務局花費6年逐步完備建置中大型哺乳動物全台監測網。(林務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