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建設5G影響4G連線? NCC:不定期查核網路品質

建設5G影響4G連線?NCC:不定期查核網路品質。(資料照)

建設5G影響4G連線?NCC:不定期查核網路品質。(資料照)

2020/08/17 20:22

首次上稿 15:39
更新時間 20:22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近日公布今年6月的「通訊消費申訴分析報告」,發現民眾申訴以「通訊連線品質」類別一枝獨秀,其中中華電信包辦超過3成申訴量,而且相較於去年增加近4成,是5大電信業者唯一增加者。NCC強調將不定期查核通訊品質,也會要求業者不得因發展5G,劣化4G網路品質。

從申訴案件的各種樣態來看,報告顯示,432件申訴案中,其中270件與「通訊連線品質」有關,占比達到62.5%,其次為申裝/異動/續約類的52件,占12.04%。兩者差距之大,顯見現代人整日手機不離身,通話及網路使用品質還是最受關注。

若以各業者表現來看,行動通訊申訴案件432件中,老大哥中華電信就包辦其中134件,占比達到31.02%,跟去年同期僅有98件比較,增幅達到37%。至於其他業者包括遠傳、台灣大哥大、亞太、台灣之星等,申訴案件占比都較為平均、不到20%,且與去年同期比較,都是呈現下降態勢,平均減少都超過10%。

NCC於報告中分析,申訴原因包括7項,包括「因基地台改接,短暫停止服務,導致申訴」;「網路上流傳建設5G導致4G變慢,網友紛紛表示網速變慢」;「尖峰時段網速較慢,或雖上網正常仍覺得速率不夠快」;「室外信號涵蓋正常,室內部分區域或室內深處收不到信號」;「拆台造成鄰近區域信號涵蓋不良」;「通信品質不佳衍生合約與費用問題」;「重複申訴相同問題,經聯繫妥處後仍持續申訴」等。

中華電信表示,5G與4G使用的頻譜不同,不會相互影響用戶上網速度;惟近期中華電信因積極建設5G,與5G共站之4G基地台啟用前會進行升版改接,將短暫影響該基地台之4G用戶收訊一次 約10~15分鐘,隨著5G建設加速,未來除了將儘量縮短因5G施工造成之4G服務影響時間外,也正研議透過簡訊通知消費者,使4G和5G網路之服務更為完善。

台灣大哥大則提到,5G建設有完整作業程序,雖然現在4G、5G以共站方式設置,但會採取預配置方式,亦即將相關參數預先設定於基站系統裡,待使用基站用戶減少後,才會啟動更新作業,以降低對4G用戶的影響。

遠傳說,一直都重視消費者使用體驗,在NCC的行動通訊申訴件數已連續10個月較去年同期降低,今年第二季相較去年年減30.8%,同時NCC公布最新第二季總申訴量亦維持三雄中最低,遠傳一直努力提供良好的通訊品質,「遠傳心5G」提供用戶4G+5G的極速飆網體驗,在5G建設過程中也持續優化4G網路,提供最佳的4G+5G全網體驗。

NCC副主委翁柏宗指出,電信業者都在衝5G建設,而5G建設是附掛於4G之上,施工時確實會有短暫時間訊號問題,不過NCC會依據申訴內容,不定期查核業者網路品質,同時也會要求業者不能因發展5G,劣化4G網路服務品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