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埔百年忠孝堂林屋古厝 鎮長會勘認具保存價值

新埔犁頭山忠孝堂林屋正身。(記者黃美珠攝)

新埔犁頭山忠孝堂林屋正身。(記者黃美珠攝)

2020/08/12 17:17

[記者黃美珠/新埔報導]新竹縣新埔鎮文山里犁頭山下、推估有上百年歷史的忠孝堂林屋古厝,典雅的紅瓦、白牆迄今保存良好,屋頂還有不多見的通風口設計。新埔鎮長林保祿實際會勘後認為極具保存價值,若能獲得屋主支持,除能替該鎮3街6巷9宗祠的觀光美名向犁頭山方向發散推進,也有助還原犁頭山早年先民的產業經濟等人文活動軌跡。

地方文史工作者黃有福說,三合院本身原就通風良好、冬暖夏涼,為何還要在這樣的屋頂上加開多個通風口幫助通風?其實這暗藏著當年靠山區居民們的產業經濟活動在裡面。

他以位於新埔義民廟東側的「西河堂」為例說,其橫屋屋頂也可看到通風口的設計,那是因為該棟橫屋是當年居民烘乾洋菇的場所。由於現場太過悶熱,因此需要屋頂加強通風,等於是這棟橫屋不只是房宅而已,也是住民產業經濟活動的重要場所。

同樣的,有些居民若是以採茶、製茶為主要謀生方式,居住的房舍內也很有可能因為製茶烘焙上的需求,而在屋頂出現有通風口的設計。

新竹縣政府文化局曾在2003年委外做「新竹縣傳統聚落與傳統建築調查研究」,當時就推估這個古厝創建於距今至少110年前的清朝光緒年間,修建時間點不明。但從其右廂房旁的一道紅磚門檻已被人「踩凹」了,清楚可見歲月深鑿後的痕跡。

它的正身「棟頭」是俗稱「火形」的八角棟,兩側橫屋的「棟頭」則是屬於「水形」的橢圓棟。牆面結構是泥磚灰泥和斗子砌所建,局部牆面剝落的石灰下方,露出了俗稱「土埆厝」的真身,讓人驚艷這個風韻古樸的老宅,牆面結構感覺依舊堅挺如昔。

黃有福說,棟頭的形式有金木水火土五行的選擇,通常都是根據屋主的生辰八字,做相生相剋、趨吉避凶的設計。

林保祿說,新埔是個文化古鎮,人文薈萃。近年以3街6巷9宗祠知名且據此推展觀光。這個忠孝堂林屋從建物外觀、形式、到人文活動都具有保存價值,又恰巧在知名的文山步道B登山口前,平添該鎮文山地區的魅力,他將邀請該宅後人共商未來如何讓這個閒置的古厝可以重現風華,再度吸睛。

新埔犁頭山忠孝堂林屋右橫屋屋頂有著不多見的通風口設計,研判跟當年居民的產業活動有關。(記者黃美珠攝)

新埔犁頭山忠孝堂林屋右橫屋屋頂有著不多見的通風口設計,研判跟當年居民的產業活動有關。(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新埔鎮犁頭山忠孝堂林屋典雅優美的外觀,上百年仍保存完整。(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新埔鎮犁頭山忠孝堂林屋典雅優美的外觀,上百年仍保存完整。(記者黃美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