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汽機車噪音無所遁形 環保署推「聲音照相」最高罰3600元

環保署推出「聲音照相」,汽機車噪音超過標準就會自動拍照,並處以1800元至3600元罰鍰,預計最快10月上路。(環保署提供)

環保署推出「聲音照相」,汽機車噪音超過標準就會自動拍照,並處以1800元至3600元罰鍰,預計最快10月上路。(環保署提供)

2020/08/11 14:28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汽機車呼嘯而過時,震耳欲聾的聲音十分惱人,為了維護環境安寧,環保署將以「聲音照相」科技執法,汽機車噪音超過標準就會自動拍照,並處以1800元至3600元罰鍰,預計最快10月上路。

環保署日前預告「機動車輛噪音管制標準」及「使用中機動車輛噪音管制辦法」修正草案;「機動車輛噪音管制標準」擬增訂機動車輛行駛噪音標準,並於「使用中機動車輛噪音管制辦法」增訂行駛噪音量測科學儀器相關架設規定,以完善機動車輛行駛噪音管制法源依據。

環保署空氣品質保護及噪音管制處科長謝仁碩表示,近年屢有民眾陳情反映汽機車行駛期間的噪音擾人問題,因此比照超速照相概念,推出「超音照相」,將針對民眾陳情較多的路段優先執行,還給民眾安寧的居住環境。

謝仁碩進一步表示,民眾陳情案件主要以速限70公里以下的市區道路為主,多為一般民眾居住生活區;因此草案訂定,車道速限50公里以下的路段,不得超過86分貝,速限50到70公里路段,分貝不得超過90,如果超標,將開罰1800元到3600元。

環保署空保處長蔡孟裕也對媒體表示,運用聲音照相的好處是,過去取締噪音必須先通知車主到檢,以怠速的方式檢測是否超標,但怠速與行進間噪音量不盡相同;透過聲音照相,可以捕捉行進間車子的噪音,並直接開罰。

謝仁碩說,草案預告後還會經過研討,預計10月正式上路,屆時全台各地環保機關都會添購設備,防堵噪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