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7月花卉均價70.3元創記錄 花農:活動搶辦需求多

今年花卉價格7月份每把平均價來到70.3元,創下7月歷史新高紀錄。(記者陳冠備攝)

今年花卉價格7月份每把平均價來到70.3元,創下7月歷史新高紀錄。(記者陳冠備攝)

2020/08/09 19:03

[記者陳冠備/彰化報導]花價又破紀錄!今年花卉價格從國內疫情解封後就不斷攀高,根據國內五大花卉拍賣市場平均統計,7月份每把平均價來到70.3元,創下歷史新高,也是首次有7月份打破70元大關,讓花農採收笑得合不攏嘴,而這波上漲還未見停歇。有農民表示,農曆7月快到來與第二波疫情反撲暗潮洶湧,地方舉辦婚喪喜慶等活動能辦就趕快辦。

今年初爆發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為避免群聚感染,政府從3月起宣布停辦大型集會活動,從此花卉價格直直落,據農產品交易市場行情統計,清明4月平均花價一度跌至46.9元,不過隨著6月疫情解封,活動開始舉辦,花價小漲到56.5元,今年7月迎歷史高溫,卻沒影響民間辦活動意願,加上振興券使用,花價竟飆至70.3元,創下國內實施花卉拍賣市場制7月均價記錄,進到8月首週平均花價已來到78.3元,依舊高價不墜。

這波上漲花卉以大宗花卉大菊、小菊類最明顯,4月大菊均價為42.4元,小菊均價為28.1元,到7月已經漲為79元與75.8元,上漲86.1%與169.4%。

李姓花農表示,3、4月時根本零收成,大菊、小菊幾乎沒人要,乾脆棄採,直到6月解封菊花開始上漲,至今每把高價來到160元,低價也有70元以上,以往只有春節或是颱風過後才會出現價格,沒想到整個7月都是高價,這情況也相當罕見,也讓今年收成心情猶如坐雲霄飛車。

李姓花農也說,因為疫情關係,今年田尾夏菊產區種植短少了2至3成,(據農產品交易市場行情統計,今年7月菊花交易量比去年短少15.2%),加上農曆7月即將到來,以及疫情是否會在冬季捲土重來等不確定因素,讓民間婚喪喜慶也在搶時間舉辦,需求沒減少,花價才會破紀錄。

對此田尾鄉農會秘書吳政憲表示,「主要還是量少!」夏季花卉受限炎熱與颱風等氣候因素,種植面積較少,且夏菊須從3、4月就要種植,但當時大小活動都停辦,不少花農憂採收時賣不出去,乾脆減種或不種,造成目前市場需求大於供給現象,「花價高檔至何時?」他指出,從8月已經開始有農民採購花苗種植,但也等要到11、12月才能採收,整體花價還是要看活動量而定。

田尾尤加利花苑業者楊文綜表示,後疫情時期花價高漲不少,但對花藝業者影響不大,客源多是固定祭祀民眾與宮廟業者,該買的還是會買,頂多就是插花瓶量減少,他也說,8月花價高的可能原因除了父親節活動,還有近日是觀世音菩薩與關聖帝君誕辰有關。

上漲花卉以大宗花卉大菊、小菊類最明顯,從4月到7月已經上漲86.1%與169.4%。花農採收笑得合不攏嘴。(記者陳冠備攝)

上漲花卉以大宗花卉大菊、小菊類最明顯,從4月到7月已經上漲86.1%與169.4%。花農採收笑得合不攏嘴。(記者陳冠備攝)

市場反應花價高檔,漸漸開始出現採購花苗潮。(記者陳冠備攝)

市場反應花價高檔,漸漸開始出現採購花苗潮。(記者陳冠備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