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生物資料庫 鄉民貢獻87%

特生中心建置的「台灣生物多樣性網絡」,開放資料後吸引許多民眾參予。(記者楊媛婷攝)

特生中心建置的「台灣生物多樣性網絡」,開放資料後吸引許多民眾參予。(記者楊媛婷攝)

2020/08/07 17:21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13年前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建置「台灣生物多樣性網絡」生態資料庫,3年前開放資料以後,彙集的生物資料達987萬筆,其中87%都是由鄉民上傳,特生中心主任楊嘉棟指出疾管署便利用該資料庫查詢台灣夏季各類毒蛇出沒地,並根據地點配送各別血清,以掌握毒蛇咬傷救治的黃金時間。

鄉民對「台灣生物多樣性網絡」貢獻良多,特生中心指出,987萬筆中有747萬筆為鳥類、蛾蝶類41萬筆、蛙類10萬筆,透過該資料庫,民眾能輕鬆查詢物種、分布空間、出沒時間、相關資料等,並可隨時下載觀測紀錄與名錄,楊嘉棟指出,很多賞鳥民眾會透過該平台查詢哪些季節會有哪些鳥類,民眾也能查詢自己居住地附近有哪些台灣物種。

特生中心助理研究員柯智仁指出,該平台這兩年因為有大量公民投入建置資料,這些資料還能用來協助環評前置評估,他表示透過該系統就能初步了解某些地區有什麼動物出沒,由於過去調查地方生態,都必須由研究人員調查,但研究人員能調查的時間通常只能侷限在一定的時間區段內,不一定有辦法立刻觀察到該生物出沒的蹤跡,該平台的許多資料則來自很多居民或生物愛好者的貢獻,比較不受時間的拘限,隨著資料建置愈完整,未來都能提供政府進行交通與地方建設前,當地生態評估參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