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倡「產假加配偶9成薪育嬰假」 民團推雙親共同育兒

民團推動雙親共同育兒,倡「產假+配偶九成薪育嬰假」。(托育政策催生聯盟提供)

民團推動雙親共同育兒,倡「產假+配偶九成薪育嬰假」。(托育政策催生聯盟提供)

2020/08/04 21:20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為了改善年輕女性蠟燭兩頭燒或孤立育兒的困境,進一步提高生育意願,托育政策催生聯盟和生育改革行動聯盟今天呼籲法令應該放寬,並提出產後第一個月「產假加上配偶9成薪育嬰假」的構想,在父親節前夕為爸爸爭取權益,也為少子女化的問題試著找解方。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解釋,此構想意即將現行一次請6個月為原則的育嬰假制度,改為父親可在嬰兒出生時同步只請1個月育嬰假,但該月得領取9成薪的留職停薪津貼補助,用請假時間較短、但薪資替代率高的育嬰假,提升新手爸爸的一個月育嬰假申請率,不僅可以參與太太做月子,也可以真正落實分擔照顧責任。

生育改革行動聯盟理事長諶淑婷表示,傳統台灣男性以為自拍一張照片就是參與育兒,花大錢送太太進入月子中心就是疼惜老婆,但其實女人離開月子中心後,往往有一種從女王變成僕人的感受,因為回到家又是自己孤軍奮戰!那不免就演變成產後憂鬱。如果政府能推動這個構想,不只銜接坐月子文化習慣,對男性參與照顧也是非常有力的誘因。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召集人劉毓秀說,北歐用國家制度提高男性育嬰假的申請率,一方面是實踐家庭內的性別平等,另方面也讓女人不會蠟燭兩頭燒,可以比較輕鬆兼顧就業與生育。所以北歐國家的女性就業率、生育率,可以維持雙高。公共托育加上雙親共同育兒,這是已開發國家生育率逆向回升的關鍵。

婦女新知基金會政策部主任覃玉蓉分析,台灣的性別工作平等法有鼓勵男性育兒的制度設計,所以讓男性、女性都有6個月、有薪資補貼的育嬰假。但是法律多年實施下來,爸爸請育嬰假的比例仍然很低。這主要是台灣文化習慣只強調「母嬰連結」,沒有強調「父嬰連結」的緣故。少數願意投入「父嬰連結」的爸爸,則要完全靠個人努力和意志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