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志當諮商師讓阿嬤有好心情 宜中王博右獲全國孝行楷模

宜蘭高中學生王博右(左二)自幼與祖父母相依為命,自己罹患輕微腦麻,他勤奮打工,分擔家計,無微不至照顧車禍癱瘓的阿嬤,獲得宜蘭縣孝行楷模與全國孝行楷模。(記者林敬倫攝)

宜蘭高中學生王博右(左二)自幼與祖父母相依為命,自己罹患輕微腦麻,他勤奮打工,分擔家計,無微不至照顧車禍癱瘓的阿嬤,獲得宜蘭縣孝行楷模與全國孝行楷模。(記者林敬倫攝)

2020/08/04 16:40

〔記者林敬倫/宜蘭報導〕宜蘭高中三年級學生王博右因父母離異,自幼與祖父母相依為命,罹患輕微腦麻的他勤奮打工,分擔家計,更無微不至照顧車禍癱瘓的阿嬤,獲得宜蘭縣孝行楷模與全國孝行楷模,宜蘭縣政府今天表揚,17日將到金門接受全國表揚。博右說,立志要考上輔大心理系,當諮商師,盼能更了解阿嬤心理,給她好心情。

王博右小二時父母離異,媽媽不告而別,爸爸生意失敗,離家出走,父母均去向不明,爸爸在外積欠的債務,由做水電的爺爺幫忙還債,阿嬤又出車禍全身癱瘓,臥病不起20年,龐大的醫療費用,耗盡爺爺一生積蓄。

由於先天罹患輕度腦麻,王博右身體瘦弱多病,但他個性溫和,早熟內斂,深知家境困苦,從小獨立自理,還早晚跟阿嬤噓寒問暖,關心生活起居,主動餵阿嬤吃飯、吃藥、穿衣服、蓋棉被,更經常幫忙全身按摩。

天氣晴朗時,王博右會攙扶阿嬤下床,推輪椅帶她出門曬太陽,陪阿嬤聊天說笑,祖孫情深,令人動容。

王博右2018年參與IEYI世界青少年創客發明展暨台灣選拔賽,榮獲高中組社會照顧類佳作獎和綠能科技類佳作獎,得獎作品就是站在阿嬤的角度思考,製作協助行動不便者的步行器。

王博右今天接受縣府表揚,他受訪時說,阿嬤長期臥床,情緒有時很不穩定,他看了非常心疼,未來希望專攻心理專業,幫助阿嬤更快樂。博右說,高一開始,平常除了照顧阿嬤,還會利用課餘時間到餐飲業打工,分擔家計,這都是他該做的,不會覺得辛苦。

被問到會不會埋怨父母?博右說,很多人問過他這個問題,但他認為那是父母大人間的事情,自己處理好就好,父母離異後,他偶爾還會跟爸爸聯絡,但媽媽就沒有聯絡過。

宜蘭高中學生王博右(右)獲得宜蘭縣孝行楷模與全國孝行楷模,縣長林姿妙表揚。(記者林敬倫攝)

宜蘭高中學生王博右(右)獲得宜蘭縣孝行楷模與全國孝行楷模,縣長林姿妙表揚。(記者林敬倫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