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府城歷史街區 看見冷戰時期美軍在台南行跡

「府城歷史街區(緩衝區)」計畫範圍內,可看見美軍於冷戰時期在台南留下的行跡,如雙拼獨院式建築。(圖由台南市文化局提供)

「府城歷史街區(緩衝區)」計畫範圍內,可看見美軍於冷戰時期在台南留下的行跡,如雙拼獨院式建築。(圖由台南市文化局提供)

2020/08/02 12:46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美中關係緊張,台灣做為亞太重要戰略地位的價值再獲重視,而第2次世界大戰之後,美國與蘇聯2國的冷戰時期,台灣即曾扮演類似角色,台南市政府今年初公告的「府城歷史街區(緩衝區)」計畫,即可看見當時駐台美軍在台南留下的行跡。

台南市文化局表示,該計畫將靠近台南機場的「公英一街周邊街區」指認為特色分區,納入「府城歷史街區(緩衝區)」,見證台灣人與美國人生活文化衝突及妥協的痕跡,當地美軍聚落的形塑可溯及美援時期,當時美國人除對台灣進行軍援、經援外,

為解決服務於台南機場美軍的住宿問題,興建半獨立式別墅(semi-detached)的建築型式,迥異於台灣式的建築改觀台灣人在地生活文化。

文化局調查發現,公英一街西側的大同路2段620巷12弄兩側,有多棟留存的美國宿舍痕跡,每塊建築基地佔地面積大,雖經改建,多有留設前庭及紅磚造圍牆,仍能窺見其特殊的空間尺度;南側的大同路二段640巷則留有建築及空間形式完整的雙拼獨院式建築;東側因區內無通行量高的交通道路,且建築高度介於1至3層樓,徒步於寧靜的街廓內使人有愜意感受。

大同路二段449巷北側與403巷中段,相對於街廓外圍建築多為新建或改建,更顯美國人在南台灣生活紋理文化交疊特色。

「府城歷史街區(緩衝區)」計畫範圍內的美國宿舍型式,現為民宿。(圖由台南市文化局提供)

「府城歷史街區(緩衝區)」計畫範圍內的美國宿舍型式,現為民宿。(圖由台南市文化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