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張宏年全家鉛中毒 開藥中醫診所女患者也傳鉛中毒住院

張宏年全家4口鉛中毒,疑似服用該中醫診所中藥粉所致,衛生局將診所負責人也是開藥的中醫師被函送地檢偵辦。(記者蔡淑媛翻攝)

張宏年全家4口鉛中毒,疑似服用該中醫診所中藥粉所致,衛生局將診所負責人也是開藥的中醫師被函送地檢偵辦。(記者蔡淑媛翻攝)

2020/07/31 22:59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張宏年、張彥彤全家四口疑服用中藥粉而鉛中毒住院,衛生局將該開藥中醫師也是中醫診所負責人函送法辦,至鉛中毒恐非個案,上月也有一名婦人出現腹痛、嘔吐、骨頭痠痛到附近診所就醫,抽血檢出肝功能異常,診所即時轉診到醫學中心,進一步檢查發現肝功能已飆到上千,發現有吃中藥粉,再驗血竟然是鉛中毒,醫師一問發現婦人也是服用與張家同家中醫診所開立的中藥粉,目前醫院已經通報衛生局。

這名50幾歲婦人上月因為腹絞痛、噁心、腹瀉、骨頭痛就醫住家附近的診所,醫師施勝桓說,婦人接受藥物治療後隔天症狀未緩解,抽血檢查發現肝功能指數異常,因此轉診至台中榮總就醫,轉診追蹤發現院方為她再驗肝功能已飆到1千多U/L(正常為30至40U/L以下),查出她近期有服用中藥粉,進一步抽血檢驗重金屬,確診鉛中毒為50μg/dL(正常應小於30)。

這名婦人是因為胃食道逆流、焦慮、胸悶,上月到該知名中醫診所就醫,服用醫師開立的中藥粉1週,就出現身體不適症狀,她知道是同一家診所後,嚇得準備把藥粉準備送驗,希望不要再有其他人受害。

雖然衛福部已經全面實施中藥製藥廠GMP制度,中藥粉含重金屬限量都有嚴格把關,但違法摻重金屬的中藥粉並未在市面消失,像是古早會餵食孩童八寶散的習慣,認為有安神、鎮靜作用,但由於八寶散為鉛丹所製,早被政府禁用,但在坊間仍在使用,台中榮總最近就收治一名1、2歲的嬰兒,因為心臟突然停止而緊急送醫,由於原因不明,院方驗血發現血中鉛、砷值超標。

院方詢問家人發現原來嬰兒愛哭鬧,家裡長輩習慣餵八寶散,覺得能安神、鎮靜,可能導致血中重金屬過量。中榮小兒心臟科主任詹聖霖表示,雖然嬰兒心臟猝停與血中重金屬過量無關,但門診仍會偶爾發現兒童服用八寶散的情形,提醒家長注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