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推動鳳梨種植機械化降低成本 高雄區農改場下鄉示範

自動噴藥機示範作業。(記者羅欣貞攝)

自動噴藥機示範作業。(記者羅欣貞攝)

2020/07/31 13:28

〔記者羅欣貞/屏東報導〕鳳梨在台灣年產值約新台幣92億元,但生產成本較鄰近國家高,為提升鳳梨耕作機械化比例,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今天(31日)集結產、學、研單位研發及進口的省工省力機械設備,到屏東縣高樹鄉鳳梨田操作示範,讓鳳梨農了解機械化的好處。

高雄區農業改良場說明,鳳梨栽培管理過程,包括採取苗、整地、碎土、作畦、種植、噴藥、水分管理、中耕除草、施肥、果實防曬、採收、集貨及採收後商品化等作業項目眾多;雖然整地、噴藥及果實採收後選別等已由機械取代,然而,國內整體鳳梨產業機械化程度仍然偏低,再加上勞動力短缺、農忙期雇工困難及工資亦逐年升高,導致生產成本居高不下,不利於市場競爭力。

為協助產業提升鳳梨機械化作業,高雄區農業改良場集結產、學、研單位所研發及進口的各項鳳梨產業省工省力機械設備,今天邀請高屏地區鳳梨農們,到屏縣高樹鄉銀獅農場觀摩示範;包括乘坐式鳳梨種植機、鳳梨選果採收機、蔬果削皮機、自走式雙邊修剪機、鳳梨園多用途管理機、自動空中噴藥機等。

銀獅農場主人洪銘聰表示,目前農民大多採人力生產鳳梨,機械短期內雖然沒有辦法全面取代人工,但能減輕人力的負擔,例如,在鳳梨田工作常要彎腰,現在有協力車幫忙,就能減少彎腰對身體造成的負擔;由於農村高齡化,機械可讓農民輕鬆工作、延長職涯,這是未來趨勢。

高雄區農業改良場副場長吳志文表示,藉宣導示範,除讓鳳梨栽培農及業界更了解現有機械設備及機械化作業的好處外,也將藉由觀摩會進一步蒐集了解農友及業界人員對各項設備整合後的意見,以供產學研單位日後持續研發改善,將有助於減緩農村勞動力短缺所造成的產業瓶頸。

鳳梨農參加觀摩會。(記者羅欣貞攝)

鳳梨農參加觀摩會。(記者羅欣貞攝)

鳳梨種植面積廣大,機械化耕作可節省人力。(記者羅欣貞攝)

鳳梨種植面積廣大,機械化耕作可節省人力。(記者羅欣貞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