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看極光不必出國!「科學家的秘密基地」做給你看

不必出國也能看見極光!「科學家的秘密基地」科普展現場做給你看。(記者蘇孟娟攝)

不必出國也能看見極光!「科學家的秘密基地」科普展現場做給你看。(記者蘇孟娟攝)

2020/07/29 18:46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看過極光嗎?不必出國,走一趙中興大學參觀「科學家的秘密基地」科普展,現場把極光做給你看,還有各式科學攤位,全免費讓親子探索科學樂趣。

這項暑假規模最大科普展由科技部指導,國家實驗研究院與中興大學主辦,8月14日到18日在中興大學體育館展出,免費入場;但配合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參觀民眾須配戴口罩、量體溫,實名制進場。

「科學家的秘密基地」集結國研院轄下太空中心、國網中心、科政中心、國震中心、海洋中心、動物中心、儀科中心、半導體中心,及中興大學化學系、應數系、物理系、機械系、生命科學系、昆蟲系及理學院科教中心,展示各種科學攤位,並開放操作體驗從中學習科學知識,另也有多場科學DIY課程、科學短講,民眾可事先上網報名。

其中,國研院儀科中心將展示利用真空電漿系統自製人造極光,並延伸介紹與大眾民生息息相關的電漿蝕刻與鍍膜技術,讓民眾了解電漿技術及其於高科技半導體產業的應用。

中興大學則展示包括機械系學生開發的「可穿戴機器人」,藉由戴上腰部助力外骨骼系統,能幫助穿戴者搬運重物時減少腰部負重力,興大指出,若搬40公斤的重物,穿上設備可有效減輕腰部負荷如同搬運20公斤重物,讓從事體力勞動工作者能更省力。

「科學家的秘密基地」也推出穿無塵衣,體驗在半導體無塵室和無菌老鼠房工作的感覺;還可體驗在勵進研究船船長室乘風破浪,還有「地震體驗屋」能感受7級強震的威力,同時學會自保等知識。

國研院與中興大學期望藉由「科學家的秘密基地」中的有趣科學,幫助科學教育向下扎根,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以及民眾的科學素養。

興大機械系學生開發的「可穿戴機器人」,可減輕搬重物負荷。(記者蘇孟娟攝)

興大機械系學生開發的「可穿戴機器人」,可減輕搬重物負荷。(記者蘇孟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