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強化論文品質 教育部:擬公布不公開與特殊口試委員比例

教育部高教司長朱俊彰(見圖)宣布,未來將採取8項措施,強化國內高教的學位論文品質。(記者吳柏軒攝)

教育部高教司長朱俊彰(見圖)宣布,未來將採取8項措施,強化國內高教的學位論文品質。(記者吳柏軒攝)

2020/07/27 17:28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高教論文風暴嚴重傷害國內聲譽,教育部昨決定著手強化學位論文的品質保護,推出8項機制,包含列入系所名額調整審查機制,學倫處理不妥、出事教授不克責等都將減招,也會公布各系所論文不公開比率,揭露特殊條件臨聘口試委員的原則與人數比例等,持續維護高教。

教育部高教司長朱俊彰表示,針對近來部分學位論文的爭議,凸顯各大學對於學位論文審查與品質控管,仍有改善強化空間,因此決定將推動8項措施與協助,來督導各大學。

8項措施分別是:


1、自110學年起,系所增設與調整,相關碩、博士班的增設計畫書,需呈現學位品保機制,包含論文專業檢核、學倫自律規範等,若不完善將不同意增設;
2、大學若未妥善處理學術倫理事件,教部將據此對其減招;
3、將揭露各大學系所學位論文不公開比率;
4、將揭露各系所以特殊條件臨聘口試委員的原則及人數比率;
5、若校系所未針對出事教授妥善處理檢討,教部限期改善仍未改善者,將祭出停招、減招、停止運用國家獎補助款等手段;朱俊彰解釋,學生論文違反學倫,指導教授應負相當責任;
6、將規劃開發及共同採購期刊論文的比對系統,供各學校運用,把關論文品質;
7、持續落實學生學術倫理教育;
8、持續主動查處論文代寫情況,如今年已成立專案辦公室,陸續查獲60件疑似代寫案,未來依法處理,若屬實將開罰並要求網站業者及入口網站、社群網站(google、FB)等下架廣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