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球第一個! AI一秒辨識乳牛是否發燒 估計產值貢獻15億元

農委會畜產試驗所新竹分所博士李國華(右)和農識國際公司總經理陳炤堅(左)說明乳牛熱影像AI疾病判讀系統。(記者簡惠茹攝)

農委會畜產試驗所新竹分所博士李國華(右)和農識國際公司總經理陳炤堅(左)說明乳牛熱影像AI疾病判讀系統。(記者簡惠茹攝)

2020/07/23 15:29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乳牛是否發燒AI一秒辨識!農委會畜產試驗所新竹分所研發出全球第一個乳牛熱影像AI疾病判讀系統,主委陳吉仲表示,將可節省每年因為乳牛發燒生病造成的損失,預計貢獻產值達15億元。

2020亞洲生技大展今天在台北南港展覽館2館開幕,農委會設置農業科技館展示最新研發成果,其中農委會畜產試驗所新竹分所、農識國際公司與國立高雄科技大學電子工程系教授李財福合作開發出全球第一個乳牛熱影像AI疾病判讀系統,可快速辨識乳牛是否發燒、節省人工且全自動偵測。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在農業科技館開展典禮致詞時表示,今年農業科技館主打創新科技農業、安全安心農業、循環永續農業和產業化專區4大主題專區,國家科技預算1200億中,農委會約有40幾億元,研究和科技應用農委會都有具體成果展現,並可以實際應用於產業面。

農委會畜產試驗所新竹分所李國華博士表示,台灣氣候高溫高溼,容易助長微生物侵襲牛隻的機會,當乳牛罹患乳房炎的時候會發燒,除了影響泌乳量,高燒時間過長還可能會導致死亡,造成酪農嚴重損失,新竹分所研發的AI判讀系統,可以1秒鐘就判讀牛隻是否發燒,早期發現就能早期治療,本月已經安裝在新竹分所的泌乳牛區使用中。

農識國際公司總經理陳炤堅說明,一般測量乳牛體溫需要使用侵入式的方式測量,將肛溫計從肛門放進去測量直腸溫度,不但不方便,乳牛也會因為不太舒服而踢人造成人員危險,所以有許多酪農都不願意做預防監測工作,造成疾病問題比較嚴重。

陳炤堅指出,因此透過過去文獻發現,乳牛肛溫和眼窩溫度的關聯,與新竹分所經過2年資料收集,今年進一步開發出乳牛熱影像AI疾病判讀系統,採用非接觸的方式,只要拍攝乳譨身體部位就能測量體溫,由於乳牛眼窩溫度和肛溫一致,經過AI辨識眼窩部位測量溫度後,並排除環境溫度的影響,再進一步由AI運算出準確體溫,系統同時會拍攝乳房部位,如果有發燒狀況也可以提早預防。

最近在金門出現的牛結節疹疫情,牛隻感染後也會突發高燒,陳炤堅表示,此套系統未來還可以應用到其他疾病,例如牛結節疹也有機會可以使用,只要能找出哪個部會比較會有發燒狀況,運用人工智慧判讀,就可以透過系統辨識。

2020亞洲生技大展今天在台北南港展覽館2館開幕,農委會設置農業科技館展示最新研發成果。(記者簡惠茹攝)

2020亞洲生技大展今天在台北南港展覽館2館開幕,農委會設置農業科技館展示最新研發成果。(記者簡惠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