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享容器擴廠案環評 抗議聲中今過關

在鄉親拉白布條和抗議聲下,大享容器的擴廠環評案今天下班前闖關成功。(記者黃美珠攝)

在鄉親拉白布條和抗議聲下,大享容器的擴廠環評案今天下班前闖關成功。(記者黃美珠攝)

2020/07/20 21:12

[記者黃美珠/竹縣報導]次次環評審查抗議都如影隨形的「大享容器」擴廠案,今天下班前在一片錯愕中,19名環評委員由實到的12人審查同意通過,頂多出現相關資料修正後是以書面或開會做最後確認而有8比4的表決歧異!反大享擴廠的自救會民眾和相關民代痛罵縣府和環評委員,有人直接用電影「少林足球」的橋段,抨擊縣府主導本案的做法就是「裁判和主辦單位都是我的人,怎麼跟我鬥!」

大享透過縣府對外表示,他們承諾擴廠後搭配窯爐更新汰換,燃料全部改為天然氣,會明顯減少空污量。噪音會採加設3合1浪板等隔音設備,並針對堆高機行駛路徑重新鋪設及加強員工訓練等。廢水則採100%全回收機制。

縣府環保局代理局長羅仕臣直言,大享擴廠環評今天順利過關就連他也很意外,畢竟抗議聲浪不小。但仔細回顧本案,歷經2次專案小組會議、「2+1」次的大會審查。其實在今年6月初首次大會審查時,委員們參考大享歷次違規紀錄、民眾陳抗的心聲和意見,就曾對大享多所要求,甚至也曾直言,如果污染量沒有減少,如何獲得支持?

結果在6月底的第2次環評大會,業者針對前述質疑,允諾擴廠後原廠區內的3個固定污染源雖沒減少,但也不會增加。但相對的,擴廠後,將會把原來的燃料從重油改成天然氣,所以確定未來的污染量會比現在少。

羅仕臣說,只是第2次大會因有委員臨時有要事必須早退,導致在場委員未能過半而無法決議,才會延到今天下午再開1次會議。羅仕臣說,對於本案,他們確實也有聽到外界質疑業者跟縣府有「裙帶」關係,甚至誣指有官商勾結的弊端。但這些捕風捉影除了跟環評審查的內容無關,也無事證。業者該說明已努力改進的部份,也充分說明了,所以環評委員不因外力、本於專業做出審查。

羅仕臣說,依法環評大會19名委員過半出席即可開會,今天出席的12名委員都同意通過大享擴廠的環評,只是最後在相關資料修正後,到底是要再開會確認?還是書面確認即可?須靠表決決定。

自救會幹部、大享周邊某社區楊姓主委說,環評通不通過居然跟廠商是否有違規紀錄一點關係都沒有?沒想到只要環評委員主觀認定可以就行!?

他最生氣的是,這些環評委員今天下午審查前,還公開說了一堆冠冕堂皇的官話,感覺幫腔鄉親,讓大家誤信他們真的會站在民眾、環境的角度好好把關,結果沒想到竟是全數同意通過。當他聽到環評過關的消息,整個人都呆了,腦海裡第一時間浮現的居然是少林足球的橋段,也就是「裁判和主辦單位都是我的人,怎麼跟我鬥!」

其他反對者說,大享位於新埔竹北交界處,是家有60多年歷史的玻璃容器製造業者。廠房鄰近成壠重劃區及縣3住宅區,多次造成空氣、水以及噪音污染,是新竹縣環保局列管的前十大污染源工廠之一。

大享為了增加產能,申請把原來3.9公頃的工廠擴建成5.8公頃,縣府一旦放行通過,在舊有污染未具體改善下,污染量將隨之增加,造成的空污將影響周邊中正、十興、安興3所國小學童以及無數住戶的健康。

反對者也聲稱,他們近來接到爆料指稱縣府跟大享之間有裙帶關係,縣府、大享似是「一家親」,如今環評過關了,令人懷疑其間是否真有官商勾結弊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