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北模範父親表揚 楊健民化小愛為大愛

新北市模範父親楊健民把對兒子的小愛化為大愛,成為寄養家庭,照顧失去家庭溫暖的孩子。(記者賴筱桐攝)

新北市模範父親楊健民把對兒子的小愛化為大愛,成為寄養家庭,照顧失去家庭溫暖的孩子。(記者賴筱桐攝)

2020/07/19 19:13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新北市政府今天舉辦模範父親表揚大會,新北市長侯友宜在藝人向娃和陳凱倫的帶領下,一起唱著父親年代的農村曲系列歌曲進場,炒熱會場氣氛。侯友宜說,每位父親都是孩子心目中最好的榜樣,當選的58位模範父親都是值得尊敬、學習的對象,他要祝福全天下的父親平安健康、家庭美滿。

今年53歲的楊健民育有一子,孩子出生36天就因為大腸桿菌感染併發腦膜炎,住院長達3個月,腦部受損嚴重影響發展,須由夫妻倆24小時輪流照顧,吃飯需磨成泥狀,喝水只能以滴管餵食,為了全心照顧兒子,夫妻倆決定不再生育,辛苦拉拔孩子長大,但兒子在3年前因肺部感染治療無效、驟然離世,讓楊健民夫婦悲慟不已,整整半年走不出失去孩子的陰霾。

楊健民表示,雖然兒子在離世前仍不會走路、說話,不過從表情與肢體語言觀察,他知道孩子是快樂的。兒子過世後,夫妻倆一直想收養小孩,但是礙於法規限制難以如願,後來透過家扶中心協助,2017年申請成為寄養家庭,把對兒子的小愛化成大愛。他說,以前孩子沒辦法親口叫爸爸、媽媽,現在卻有3名寄養兒童叫他爸爸,彌補這一生的缺憾,也讓失依的孩子再次感受家庭的溫暖。

康慶章育有3名子女,今年39歲的次子出生5天因黃疸過高換血,演變成腦性麻痺合併多重障礙,為照顧孩子,他暫停工作學習照顧技巧,過程艱辛從不喊累,太太從事家庭理髮,以便兼顧家務,兒子8歲以前不會走路、吃飯,出門都要背著,夫妻倆細心教導,「把眼淚當飯吃」,兒子10歲起就讀台北啟智學校,培養生活自理能力,高中時已能自行搭車返家。

康慶章說,他不擔心外界的異樣眼光,夫妻倆經常帶孩子出門,希望兒子多接觸社會,不要封閉在家裡,雖然兒子無法用言語表達,但是「只要孩子快樂就好」,父母親的辛苦不算什麼。

新北市政府今天舉行模範父親表揚,康慶章(左二)照顧腦性麻痺的孩子不辭辛苦。(記者賴筱桐攝)

新北市政府今天舉行模範父親表揚,康慶章(左二)照顧腦性麻痺的孩子不辭辛苦。(記者賴筱桐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