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豬隻糞尿資源化!漢寶畜牧場成全國首座碳權註冊養豬場

漢寶畜牧場董事長陳修雄表示,豬糞尿厭氧發酵產生的沼氣量高、製作的堆肥符合有機認證。(記者羅綺攝)

漢寶畜牧場董事長陳修雄表示,豬糞尿厭氧發酵產生的沼氣量高、製作的堆肥符合有機認證。(記者羅綺攝)

2020/07/15 12:28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彰化縣芳苑鄉漢寶畜牧場將豬隻糞尿資源化,透過沼氣發電、沼液沼渣作為有機肥,解決水質污染、惡臭等環境問題,成為全國首座完成溫室氣體自願減量抵換專案註冊的畜牧場。

漢寶畜牧場飼養4萬頭豬,每日產生的養豬糞尿廢水約有1,810公噸,在環保署的輔導下,漢寶畜牧場啟動肥水自用計畫。環保署環管處長蔡玲儀表示,漢寶畜牧場將厭氧發酵產生的沼氣收集起來減少逸散,再去除硫化物後用以發電,具雙重減碳效益,其中減少甲烷逸散每年可降低約2萬3,900公噸二氧化碳當量(CO2e)溫室氣體排放,而回收的甲烷取代化石燃料發電,減少的溫室氣體排放量則約為每年約1,930公噸CO2e;此外,漢寶畜牧場又利用廣闊的畜舍屋頂裝設太陽能板取代化石燃料生產綠電,每年減少約1,800公噸CO2e。

漢寶畜牧場董事長陳修雄表示,為了讓豬糞尿厭氧發酵產生的沼氣量高、製作的堆肥符合有機認證,首先從豬飼料開始就不能亂添加瘦肉精等不良成分,而且還要給豬隻補充適當的纖維質,目前漢寶畜牧場就是以沼液沼渣種植的狼尾草餵食豬隻,再來豬糞尿得每天清理,如此一來,豬隻生長的環境衛生才能保持良好的狀況,同時也避免豬糞尿在豬舍即開始發酵,因為在豬舍產生的沼氣是無法回收的,讓豬糞尿趕快進入後續廢水處理流程,才能使回收的沼氣量達最佳化,發更多的電。

配合環保署「溫室氣體抵換專案管理辦法」,漢寶畜牧場將減碳措施向環保署申請執行溫室氣體抵換專案,經審查通過後完成註冊,成為全國首座完成溫室氣體抵換專案註冊的畜牧場,預計每年可創造溫室氣體減量額度達2萬7,541公噸CO2e,預計7年專案計入期共可取得192,787公噸CO2e減量額度(碳權);且可接續申請「減量額度」。

環保署表示,畜牧糞尿處理後產生的沼液沼渣排放至河川,會造成水質污染,但回收施灌於農田,則是作物生長的最佳肥料;沼氣若直接逸散於大氣,對地球暖化有嚴重的影響,但回收發電,則是取代化石燃料的乾淨能源。

彰化縣芳苑鄉漢寶畜牧場成為全國首座完成溫室氣體自願減量抵換專案註冊的畜牧場。(環保署提供)

彰化縣芳苑鄉漢寶畜牧場成為全國首座完成溫室氣體自願減量抵換專案註冊的畜牧場。(環保署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